“与有荣焉”!台商东盟博览会觅商机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近日在南宁开幕。今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又恰逢以东盟为核心推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刚刚签署,这是中国—东盟经贸关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

 

“与有荣焉”!台商东盟博览会觅商机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开幕

 

本届东博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主题,通过展览、论坛、活动,深化经贸、数字经济、科技、卫生等多领域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提升到新水平。

 

记者了解到,2009年以来,台湾企业每年都组团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促进了桂台经贸交流合作,推动了两岸产业融合发展,今年的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依然可以在主会场展馆、在各主题论坛、以及座谈会上看到台商们的身影。

 

“与有荣焉”!台商东盟博览会觅商机

 

东博会上看到台商的身影

 

高雄市世贸会展协会何玲玲理事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的展会,市场效果特好,这里人亲、土亲,语言也相通,希望借由参展的机会,把台湾的企业带进来,通过‘一带一路’的商机带领大家接轨世界、走向活水。

 

何玲玲理事长还告诉记者,“跨越海峡、来大陆参展,这一路走下来48天、真心不容易!但我们每家企业都是开心的、心中充满了希望——因为我们既有幸在上海进博会这个买全球、卖全球的最大展会上曝光,现在又亮相东盟博览会主会场展馆,能参与和融入大陆经济发展,共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与有荣焉。”

 

“与有荣焉”!台商东盟博览会觅商机

 

台商展示创意铁壶

 

走进东博会D9区的“农业”主题展馆,28家台湾企业带来了食品、农产品深加工产品,以及茶叶、茶具等展品。记者看到,除了以传统古法炼铁方式制造的创意铁壶,来自“台湾景德镇”莺歌的描金牡丹对杯等展品也颇为“吸睛”,台商刘政扬先生说,对参与这次东博会充满期待,希望广西朋友能够喜欢他带来的描金瓷器。台商钟宝珍女士带来了新竹东方美人茶和阿里山高山茶,她告诉记者,“没想到刚一开幕就有参观者购买了整箱的茶叶,一开展就是开门红啊!”

 

台湾俪健公司代表卜庆红女士介绍了很受参观者青睐的红藜麦坚果饮、燕麦卵磷脂等六种天然谷物产品,“经历了疫情之后,大家对于健康更关注了!”来自高雄鑫成贸城贸公司的台商徐洪杰表示,“这次带来了好吃的夹心海苔以及台湾有名的特产凤梨酥、榴莲酥、释迦酥、蓝莓酥、蔓越莓酥等,希望可以通过展会招到大陆的经销商,也期许有更多大陆朋友吃到台湾的特产、买到台湾特色伴手礼。”

 

来自宜兰的台湾少数民族展商代表黄炎先生带来了牛樟芝、牛樟滴丸、牛樟胶囊,谈及东盟博览会这样大的舞台来亮相,他表示,“这是很棒的一个机会,来自东南亚很多国家的参展厂商汇聚于此,大家可以相互交流,同时通过这个平台也可以把台湾的好产品扩散到东南亚国家。我们愿意跟着走!一起学习、一起跟着参展,在大陆的协助下能有机会争取更大的市场,拿到更多订单,把自己的工厂做大。”

 

“与有荣焉”!台商东盟博览会觅商机

 

客商来到台商展台询问交流

 

东博会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在台湾宾客专场活动上致辞指出,希望广大台湾同胞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的战略机遇,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平台,借助广西全面开放开发新优势,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据介绍,广西有非常好的区位优势和发展空间,特别是RCEP的签订,可以让参展台商有诸多机会跟东盟国家做更进一步的对接与合作。对此,广西壮族自治区台办主任李莉表示,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融入新发展格局,讲好两岸合作发展故事,奋力谱写共赢发展的精彩篇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