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4日起暂停印尼籍劳工入境 全台爆看护人力短缺危机

台湾4日起暂停印尼籍劳工入境 全台爆看护人力短缺危机

 

全台爆看护人力短缺危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综合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报道,岛内11月30日新增24例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创8个月来新高,其中20例为印尼籍劳工。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当天宣布,12月4日至17日将暂缓印尼籍劳工入境,18日以后视情况决定减半开放人数或持续禁止。由于印尼劳工近8成为看护性质的社福类劳工,许多上班族担心家中长辈无人照顾,召开家庭会议讨论兄弟姐妹轮流请假因应,相关团体担忧此举将冲击经济弱势家庭。

 

据报道,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11月20日宣布当日起入境的印尼劳工均需接受集中检疫,但仍挡不住疫情蔓延,目前岛内确诊的印尼劳工人数已达83人,高居各地区之首,因此采取暂缓入境的手段。

 

根据台湾劳动事务主管部门统计,岛内目前外籍劳工人数为69.9万,其中以印尼26.5万人、占比38%最多。11月份每周入境的印尼籍劳工平均人数为677人,此次全面暂停入境2周,预计会减少约1350名印尼劳工赴台,其中有75%是社福类劳工、25%为产业类劳工,受影响的雇主至少有1000人以上,冲击面较其他地区劳工大很多。

 

针对台湾全面暂停印尼劳工入境2周,2周后若减半,入境上限为339人,台南市宏远国际人力中介公司副总王昭雄表示,印尼劳工当看护多,当厂工少,影响最大的是看护人力。桃园杰报人力资源服务集团协理钟淑霞指出,如何撑过这波疫情导致的缺工潮,希望民进党当局一定要重视并提出相关解决方案。(中国台湾网12月1日讯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