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须早为,来穗正当时!广州为广大台青筑梦圆梦

青春须早为,来穗正当时!广州为广大台青筑梦圆梦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出席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有这样一座城市,它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历史绵长、人文荟萃;它是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它是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它就是开放之城、机遇之城,也是广大台商台青寻梦、筑梦之城——广州。

 

12月4日,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暨第七届台湾青年岭南行活动在广州中山纪念堂启动。这是两岸优秀新媒体人的一次聚会,更是一次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深层次、多细节展现广州城市风貌的“沉浸式”联合采访报道活动。

 

当前,广州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快推动穗台两地走深走实、走近走亲。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特别针对台资台商群体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措施,持续推动穗台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实现“双零”(台胞零感染、涉台事故零发生)“双全”(台企全复产、服务全覆盖)目标。

 

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通过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两岸新媒体人的视角可以清楚看到,广州对于青年工作不仅高度重视,且深耕多年,成效卓著。

 

广州率先制定“广州60条惠及台胞措施”、惠台暖企“新10条”措施,实施支持港澳台青年来穗创新创业“五乐计划”,建成3家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家“一站式”综合性台湾青年服务平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9市联署《台湾青年粤港澳大湾区行动框架合作协议》,为台湾青年在穗学习工作生活提供良好条件,创造优越环境。

 

近三年来,广州新增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近120个,新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实习人员近2000人,已成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增长才干的摇篮、成就事业的福地、实现梦想的热土。

 

今年以来,广州继续积极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全力支持台湾青年来穗创新创业,通过举办青创大赛、整合服务平台、强化基地建设、形成工作合力、创新交流交往等方式方法,持续推动穗台青年交流活动,促成两岸青年加深互知互信,增进友情友谊。

 

在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暨第七届台湾青年岭南行活动中,两岸新媒体人围绕“千年商都”“岭南文化”“革命策源”“改革开放”等四个主题活动,进行了参观和采访报道。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国际商贸中心,广州不仅拥有中华传统文化之美,更具备现代城市文化的包容性。这样的广州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台湾有志青年追梦、筑梦、圆梦的大创业平台和精彩的人生舞台。(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