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经济界企盼深化交流合作

“大陆对台胞台企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行动没有停止、力度没有减弱。我们将继续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率先同台胞台企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提供同等待遇,希望广大台企台胞与我们共同努力,推动两岸交流合作走深走实。”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说。

 

在日前举办的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紫金山)创新发展研讨会上,郭金龙做出上述表示。在南京、台北两个主会场,两岸企业家“连线”互动,围绕“新基建、新愿景、新商机”主题,共话创新,共谋发展。

 

鼓励两岸产业再创新局

 

郭金龙表示,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两岸企业家峰会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重要作用,体现了两岸经济界有识之士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振兴中华民族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郭金龙指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为台企台胞在大陆发展壮大、深度扎根提供了更大的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大陆将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把科技创新作为战略支撑、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着力点、把两岸同胞福祉作为依归。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通过视频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际经贸格局震荡、产业链供应链重组等大环境影响下,研讨会的召开具有鼓励两岸产业“携手共进、突破重围、再创新局”的特殊意义。

 

萧万长说,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依循了“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目标,也契合了两岸携手共促高新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愿景。希望两岸产业界共同努力,在更大格局、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积极探索新的融合模式,努力发掘新的合作商机,实现两岸产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目标。

 

创造苏台融合发展新成绩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说,今年1月至10月,两岸贸易额达2096亿美元,同比增长13%。台商对大陆投资在保持总体增长的同时,大项目增多、高科技项目增多。“这些都充分表明,两岸经济脱不了钩,两岸产业断不了链,两岸同胞走近走亲、两岸深化融合发展的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所阻挡不了的。”

 

裴金佳说,大陆将积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帮助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分享大陆“十四五”规划政策红利,为广大台企在大陆行稳致远创造更好条件。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台商投资最集聚的地区之一,希望广大台商继续选择江苏、投资江苏、扎根江苏,创造更好业绩。

 

江苏省省长吴政隆说,这次研讨会是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形势下举办的,充分体现了两岸工商经济界企盼深化交流合作的坚定信心和美好愿望。作为峰会发源地和大陆永久举办地,江苏将认真落实惠台各项政策措施,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密切青少年交流交往,增进两岸人民福祉,与台湾同胞一起,携手同心书写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企业家可定期有效交流

 

“两岸企业家峰会(紫金山)落户南京12年来,很多台企、台商、台胞了解南京、走近南京、深耕南京,成为我们的城市‘合伙人’,感受南京的发展势头,与我们一起共同制造美好未来。”南京投资促进局局长黄成文说。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认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既是大陆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时代,也是台商发展的新机遇。台资企业有参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但要增强信心,加大创新力度。有效地推动台商参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需要更具创新性的政策推动,核心是要解决两岸产业的融合问题。

 

在本次研讨会上,与会两岸企业家共同倡议,为进一步深化苏台两地产业融合发展,发起成立苏台企业合作联盟,包括苏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苏台新型显示产业、苏台5G产业等多个智能制造、高端设备和创新创业领域企业代表现场签约加入。

 

“苏台企业合作联盟的成立是峰会重要成果和可持续机制,两岸企业家可通过联盟平台定期有效地沟通交流,相信联盟也会为大家带来更好的营商服务和营商环境。”南京市台办主任张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