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陈鸿杰:我们做得好才能让台青踏出“那一步”

“台湾青年很多人都想法很好,但是都不敢踏出‘那一步’。我们做的好,让他们看到,这样他们就有勇气过来。”汇龙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合创始人陈鸿杰说。谈及如何让台青拥有“勇气”,陈鸿杰表示,要让台青们感觉广州是可以成为“另一家”的可能,“我们做的好,他过来以后就不是无依无靠,是有人帮助他。”凭着这样一股劲和热枕,陈鸿杰着陆的根也越扎越深。

 

台商陈鸿杰:我们做得好才能让台青踏出“那一步”

 

汇龙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合创始人陈鸿杰

 

从“单干”到“团战”

 

台商陈鸿杰:我们做得好才能让台青踏出“那一步”

 

陈鸿杰向记者介绍基地情况

 

“我们基地构筑‘创业圈+就业圈+学习圈+朋友圈+生活圈’五位一体服务模式,助力海峡两岸和大湾区创新融合发展……”12月6日,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媒体团来到汇龙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参观,陈鸿杰热情地向大家介绍基地的情况。

 

据了解,汇龙基地2016年获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称号,并挂牌广州市第一家“台湾青年之家”。目前,该基地已入驻台港澳青年企业40家,共举办交流活动115次,参与的台港澳青年超过1800人次。汇龙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成立更是今年汇龙基地又一大喜事,为基地引来了更多“活水”。

 

“之前来广州,我也是单枪匹马出来闯。现在有了基地,把在穗台青的资源都整合起来,把我们之前踩过的坑、试过的错分享给他们,由我们来推介台青们的项目,这样导流的速度就很快,能够更快的落地发展。”陈鸿杰说。

 

下一步,陈鸿杰想把基地的理念加快地推广出去,让更多人知道。陈鸿杰认为,资源整合的力量很重要,这个基地是两岸青年一起打造,正是有了大陆青年的加入才能做到“接地气”。“一个好的平台应该是两岸共同去打造,我们的东西过来,大陆青年帮我们落地,这是一个良性的合作。”陈鸿杰说。

 

从“采购”到“自主”

 

陈鸿杰告诉记者,每一个联合创始人都是有自己的企业在广州。而他的另一个身份就是广州云嵘医疗器材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今年疫情发生后,陈鸿杰选择留在广州,帮助节后第一批青创团队入驻做准备。

 

台商陈鸿杰:我们做得好才能让台青踏出“那一步”

 

陈鸿杰在车间了解情况(图片来源:白云融媒)

 

那怎么会想到做口罩?陈鸿杰说:“当初公司从海外采购口罩的时候接二连三地被毁约,口罩又一天一个价,那时候就想要不然自己做。”但是非口罩企业来生产医用口罩并不是一件“易事”,尤其在春节疫情爆发环境下,更是一件“难事”。当陈鸿杰把想法和区政府报告后,市、区两级政府大力支持,一路“绿灯”、加急办理,仅用10余天就完成了产品检测及审批发证筹备建厂相关事项,还成为广州市第一家获得口罩生产资格并投产的台资企业。

 

台商陈鸿杰:我们做得好才能让台青踏出“那一步”

 

车间机器正有序生产(图片来源:白云融媒)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缓解,今年6月我们就慢慢回归原来的事情,当初做口罩也不是为了赚钱。” 陈鸿杰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能做好口罩生产这件事情,也是两岸同心协力的一个缩影,因为这不是一个人能够做成,它需要很多部门去协调。

 

今年是陈鸿杰来到广州的第五个年头,回忆到2015到广州考察项目。陈鸿杰说,他对广州青年的第一印象就是执行力很强,而且会拼,“爱拼才会赢”,在陈鸿杰眼里,肯拼+执行力强=成事。如今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陈鸿杰鼓励更多台湾青年出来做这个事情,还可以协助“老台商”去转型升级,适应市场。海峡之声广播电台12月8日广州讯(记者 林梅丹)

标签:台商台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