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分裂对抗路线完全没有出路,只会把台湾带入更深的灾难之中

两岸分裂对抗路线完全没有出路,只会把台湾带入更深的灾难之中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自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得到了巨大发展,两岸同胞都享受到了和平发展的红利。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13日在第七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上表示,然而,随着世界进入了新时代,出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两个大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面临着两条路线的选择。

 

一条是大陆提出的两岸融合发展路线,以两岸融合发展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落实两岸融合发展的主张,大陆推出了“31条措施”“26条措施”和“11条措施”,以及台胞居住证、台胞青年创业基地等举措,大陆各地也配合出台了一系列相应的政策和措施,有力地推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许多台湾同胞因此得到了发展的机会和利益。

 

另一条是台湾当局推动的分裂对抗路线,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动。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开始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向,推动两岸全面的分裂对抗路线。在政治上否定“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在经济上大力推进“新南向政策”,推动两岸“经济脱钩”;在岛内社会上竭力推动“恐中反中”,挑动两岸民意对立;在两岸关系上通过所谓“立法”等方式阻挠两岸融合发展、和平发展;在文化上大搞“去中国化”,修改岛内教科书以塑造“台独”历史观;在国际上则紧靠美国,大肆购买美国军火,企图扩大“台独”国际空间等。这些分裂对抗路线的推行,使得两岸正常交流遭受破坏,两岸民间敌对情绪上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受到严重的挑战。

 

这两条路线所立足的立场以及未来前景有着很大的差别。杨毅周指出,两岸融合发展路线是过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延续和深化,是基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在新形势下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更好地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实现两岸的共同发展,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两岸融合发展路线,契合当前新时代的大潮流,建立在祖国大陆快速发展的综合国力上,建立在两岸历史文化血脉联结上,建立在两岸日益密切的经济社会关系上,符合两岸和平发展的基本规律,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必将带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光明。

 

两岸分裂对抗路线则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阻挠和破坏,是基于民进党的“台独”分裂政治目的和选举政治的需要,为民进党的一党之私。民进党推行全面的两岸分裂对抗路线,在岛内政治斗争中为自身获得了短暂的政治利益,但是却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危机。这与两岸的现实利益完全冲突,完全违背了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试图切断两岸同胞历史血缘文化的紧密关系,违背了历史正义、民族正义和国际正义。两岸分裂对抗路线是完全没有出路的,只能把台湾带入灾难之中,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入绝境之中。

 

杨毅周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两个大局的演变。大陆的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实现,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全民脱贫胜利在望。在这个伟大的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立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稳步前进。虽然前路曲折坎坷,但我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对两岸融合发展路线也充满信心。

 

杨毅周强调,台湾当局搞两岸分裂对抗路线根本没有实现的条件和可能,只有失败的命运,是没有出路的,没有希望的。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能够清醒明了当今世界的潮流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实,选择与大陆同胞一道,摒弃分裂对抗的路线,共同沿着两岸融合发展的路线前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