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与欧盟及成员国驻华使节进行集体交流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1日在北京集体会见欧盟及27个成员国驻华使节。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交45周年,是中欧关系的大年。中欧关系克服疫情影响,取得重要进展。务实合作成为中欧关系发展中的亮点,中国首次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中欧投资协定有望达成一致,双方决定建立绿色、数字两个高层对话机制。

 

王毅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欧作为多极化进程中的两支重要力量,应该共同为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中欧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中欧是互利合作的伙伴,双方关系具有强大生命力。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欧都应当把握好对话合作的主导面和互利共赢的主基调,妥善管控处理分歧。

 

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和欧盟成员国驻华使节表示,欧洲高度重视中国在国际上发挥的重要作用,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落实好欧中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沟通交往,共同推进欧中重大议程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新华社北京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