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喜事多!京雄段备受台媒瞩目,距台最近铁路也通车了

高铁喜事多!京雄段备受台媒瞩目,距台最近铁路也通车了

 

12月27日,从雄安站始发的首列运营高铁列车经过42分钟抵达北京西站,标志着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今后,从北京到雄安新区最快只需要50分钟。

 

京雄城际铁路的全线开通运营备受海峡对岸的台湾媒体关注,包括台湾《联合报》《旺报》等媒体均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

 

台湾《旺报》报道指出,在这段路程中,出现了大陆铁路史上的多个“首次”与“智能”。在京雄城际铁路途经的北落店村附近,有一段全长847.25米、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全封闭隔音墙,这道“隔音隧道”在世界上属首例。文中表示,这样的“首次”还有很多。在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南侧,还有一座深藏于地下的牵引变电所,主要担负着向京雄城际铁路接触网供电任务,是大陆首座下沉式高铁牵引变电所。

 

台湾《联合报》报道也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京雄城际铁路是大陆智慧高铁新标杆,是大陆第一条智慧高铁,应用了物联网、云端运算、大数据等前端科技,智慧化设计高达70多项。

 

另外,就在京雄城际铁路开通的前一天,还有包括银西高铁、福平铁路等在内的多条重要铁路线集中通车。这其中全长88公里的福平铁路被誉为祖国大陆距台湾最近的铁路。该铁路连接福建省会福州与全国第五大岛平潭,共设福州、福州南、长乐、平潭等6座客运车站,最高运营时速200公里。

 

平潭是祖国大陆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与台湾新竹相距仅68海里。2009年,国家在平潭设立综合实验区,探索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目前实验区已注册台资企业上千家。之前,平潭已经有“海峡号”轮船往返两岸。福平铁路开通后,台胞由船转铁,经平潭可以便捷通达北京、上海等大陆各地。

 

大陆高铁越建越高端,离台湾岛也越来越近,一如两岸融合发展之势,稳步向前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

 

只有切实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才能不断夯实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事实一再证明,两岸同胞携手努力,就能不断创造辉煌,就能在融合发展过程中共同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祖国统一事业做出贡献。(文/关其行)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