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风急时刻,越要向阳而生!昆台融合发展再升级

越是风急时刻,越要向阳而生!昆台融合发展再升级

 

2020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及民进党当局一系列谋“独”挑衅活动影响,今年两岸关系越发复杂严峻。但在如此风急时刻,两岸融合发展势头依然保持定力和不断前行态势,在不平静的一年创造了许多不平凡的成就。

 

12月25日,“昆台融合发展 携手再创辉煌”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座谈会25日在江苏省昆山市举行,全面展示昆台融合发展30年来的实践和成果。

 

1990年10月,首家台资企业落户昆山,开启了昆山与台商台胞携手拼搏30年的历程,走出一条具有昆山特色的昆台融合之路。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硕果累累,昆山出口加工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并率先封关运作、昆山被台湾电电公会评为“极力推荐城市”之首、首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举办等重大时刻,在座谈会上被评选为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十件大事”。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各地经济活动均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昆山试验区抓住疫情期间全球产业链跨境调整机遇,加大对台招商引资力度。今年1-11月,昆山新批台资项目180个,同比增长16.1%;新增台资项目投资总额22.1亿美元,同比增长53.2%;新增注册资本9.3亿美元,同比增长58.6%。交出了一份令人赞叹的成绩单。

 

当前,昆山试验区台资企业正在抢抓新基建机遇,布局前沿产业,南亚集团、富士康、台郡科技等一批台资新基建项目落地,仁宝、纬创、世硕等台资龙头企业产值逆势增长。未来,昆台两地将持续在两岸产业合作、综保区高质量发展、投资贸易便利化、社会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发挥好昆山试验区在地方层面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的示范作用。

 

昆山市在昆台交流领域所取得的成果,是后疫情时代两岸推进融合发展大潮中的代表之一。今年,全国各省市地区积极落实落细“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并根据台胞台企需求采取更多举措,为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助力。

 

国际形势及台海局势越是复杂严峻,就越能展现出大陆经济强大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在历经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等重大考验后,中国大陆将在世纪疫情考验下,再次创造发展奇迹,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稳定器、发动机。祖国大陆的发展是广大台胞的重大利好,两岸同胞加强合作,台湾经济才能有更好前景,台湾同胞才能更多获益受惠。(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旭)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