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大陆安排优先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重点人群包括台湾同胞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左妍冰):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020年12月30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大陆当前对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人群安排,优先考虑进口冷链、物流、口岸、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人群。在这些优先安排人群中包括台湾同胞。

 

有记者提问:我们知道大陆近期开始为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包括从事进口冷链、航空、生鲜市场和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人群。请问在大陆从事相关行业的台胞是否可以接种?

 

朱凤莲表示,新冠疫苗上市后,在大陆台胞的预防接种工作同样会做出妥善安排。在这里,我也想提醒大家,外出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离。

 

针对此前台湾陆委会提醒岛内民众审慎考察接种大陆疫苗的必要性的相关问题,朱凤莲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大陆第一时间布局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5条技术路线,规范有序地开展研发工作。朱凤莲说,我相信大家也从国务院有关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有5支疫苗正在阿联酋、巴西、巴基斯坦、秘鲁等多个国家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同时还有多支疫苗在加紧推进I期、Ⅱ期的临床试验。这些新冠疫苗开展的I期、Ⅱ期、Ⅲ期临床试验,以及依法依规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已经开展的近百万人次的疫苗紧急接种,都充分显示大陆的新冠疫苗是非常安全的。民进党当局不了解这些疫苗,无端散布疑虑,是不道德的,完全是出于政治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