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面三刀耍花招,蒙谁呢?

编辑:何婧|2020-09-04 09:57:02|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专稿

“美国在台协会”日前公布了两份所谓的“解密电报”,其中提到当年美国对台存在所谓1982年的“六项保证”,并表示“六项保证”始终是美国对台政策的根本要素。同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史达伟在一场演讲中也特意强调了这一点。

 

所谓“六项保证”内容包括:美国未确定终止对台军售的日期;美国未同意与北京就对台军售问题进行事先磋商;美国不会在北京和台北之间发挥任何调解作用;美国未同意修订“台湾关系法”;美国未改变在关于台湾“主权”的立场;美国永远不会对台施压,要求台湾与大陆谈判。

 

两面三刀耍花招,蒙谁呢?_fororder_电报

 

所谓的“六项保证”刚公布,中国外交部及国台办立刻予以强烈谴责。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强调,美国当年单方面制定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以及美方所谓对台“六项保证”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是完全错误和非法无效的。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倚美谋“独”无异饮鸠止渴,必将自食恶果。

 

美国此番的“挺台”操作自以为是深化了美台关系,给中国大陆出了更大的难题。其实,这恰恰暴露了美国两面三刀的本质,反映出美国对华政策的典型两面性,只会让早已看穿美国丑陋嘴脸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更加提高“打狼”的警惕性。

 

在1982年8月17日发表的中美《八一七联合公报》中,中国重申“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而美国也对此表示“赞赏”。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诺美国将逐步减少对台军售。而解密的第一封电报发送于1982年7月10日,也就是说,在《八一七联合公报》发表前一个多月,美国政府竟还私下通过电报给台湾送上一颗持续军售的定心丸。

 

事实上,之后的几十年,美国不仅没有兑现公报中的承诺减少对台军售,而且在支持台湾提高军事力量的路上越走越远。美国政府两面三刀的嘴脸暴露得充分无遗。

 

美国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均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而早于这三个联合公报的所谓“六项保证”仅仅是个备忘录,也仅仅是个见不得人的“密件”,岂能与两国政府签订的正式公报相提并论!美国此次抛出所谓“六项保证”做文章,明显就是推翻共识、把水搅混的泼皮无赖行径。

 

更为可笑的是,史达伟在演讲中居然大言不惭地说,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美国在台湾“主权”问题上不持任何立场。美国的根本利益是,台湾问题应该以两岸人民都能接受的方式,在没有胁迫的情况下和平解决。

 

政客们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派本事可真是强大,我们再来看看所谓的“六项保证”,哪条是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哪条不是扶持台湾“主权”、怂恿台湾当局跟大陆对着干的?而且,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跟你美国的根本利益有毛关系呢?!

 

继上周蔡英文宣布开放美猪、美牛进口获得美方赞赏之后,美国抛出所谓“六项保证”进一步拉拢台湾,刺激大陆,激化台海冲突。史伟达在演讲中还宣布,美方将启动与台湾的“经济暨商业对话”。民进党当局对此又不出意料地屁颠颠地表示感谢。

 

两面三刀耍花招,蒙谁呢?_fororder_猪

 

民进党当局近期宣布开放美猪、美牛进口,受到台湾民众强烈反对(资料图片)

 

当前,中美关系愈加敏感复杂,美国看起来誓要采取一切手段全面遏制中国。美方在此刻把所谓“六项保证”拎出来摊在明面上讲,意味着美国对中国的全面围堵在升级,对“一中”政策的摇摆性进一步提升,美国插手台海已经到了极其恶劣的地步。而民进党当局一味地逢迎“舔美”,认定美国是其谋求“台独”的好靠山,现在是谋求“台独”的好时机。

 

但事实上,美国政府显然打错了算盘,错误地低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立场和眼光,台湾除了和祖国统一,没有其他商量的余地。一切试图破坏台海和平、分裂中国的行径都将受到坚决反对和严厉打击,兴风作浪者必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本网评论员常滨)

中联部发言人就捷克参议院议长访台发表谈话

2020-09-03
展开全文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言人胡兆明2日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方一贯坚决反对建交国同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官方往来。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罔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无视捷克主流民意,执意赴台湾进行所谓“访问”,蓄意干涉中国内政,严重破坏中捷关系政治基础,我们对这种卑劣行径予以强烈谴责。

 

发言人表示,近年来,中捷关系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取得长足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中捷关系注入了新动力。我们敦促维斯特奇尔之流立即改弦更张,停止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国际背信行为,停止破坏中捷友好合作的政治基础。我们呼吁捷政府和主要政党坚决抵制个别政客的阴险政治图谋,采取坚决措施消除错误行为的恶劣影响,维护两国关系大局,以实际行动推动中捷关系行稳致远。

 

新华社北京电

收起全文

【台海纪事】克难前行

2018-12-31
展开全文

第九集:克难前行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6年1月16日晚,新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出炉,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和搭档陈建仁胜选,两岸关系发展再一次面临新的困难与挑战。2013年6月,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领导人在上海签署了《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这样一份对台湾经济利好极大的协议却遭到民进党抹黑和攻击。

收起全文

外交部:反对捷克反华势力侵犯中国主权

2020-08-31
展开全文

8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会上有记者提问:捷克议会参议院主席维斯特奇尔目前正率团访台。据了解,此访期间维一行将会见台当局领导人、有关部门负责人并出席多场活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我们对捷克反华势力蓄意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恶劣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和严重关切。王毅国务委员昨天在德国已经明确表态,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就是与14亿中国人民为敌,就是国际背信行为。对于捷克参议长的公开挑衅及其背后的反华势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一定要让其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深重代价。

 

我们敦促捷克有关方面立即采取措施消除这一错误行径恶劣影响,避免损害中捷双边关系大局。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及操弄维斯特奇尔背后的反华势力,你们的所作所为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实,任何搞政治操弄,制造“台独”分裂活动的企图都不会得逞。(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靳丹妮)

收起全文

中方必须告诉捷克参议院议长:你过线了!

2020-09-03
展开全文

海峡飞虹消息 记者马晓叶:近两天,捷克议会参议院主席维斯特奇尔窜访台湾,引起民进党当局和亲绿媒体的高度兴奋。维斯特奇尔在演讲中有意顺应民进党当局的期待,令那些追求“台独”而在全世界已经被边缘化的民进党万分激动。不过,岛内明眼的资深媒体人明确指出,捷克参议长的表演其实“是一场酝酿很久的秀”。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更是义正辞严地表示:捷克参议长,你过线了!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振广说,捷克参议长访问台湾,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要在台湾问题上点火,借机撬动国际社会普遍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石,搞乱中捷关系,同时搅乱中国海峡两岸的关系,让外部因素更深地介入台湾问题,使台湾问题乱上加乱。

 

李振广说,捷克参议长与民进党当局谋划的此次台湾之行,用心极为邪恶。长期以来,欧洲社会存在着那么一股反华势力,多次利用人权、宗教、台湾、西藏等中国内政问题,无中生有地进行一系列的反华表演,捷克参议长就属于这类顽固反华分子中的一员。近期,在美国某些政客明目张胆掀起“新冷战”的情况下,捷克参议长积极配合美国政客,不顾本国总统的声明,即“捷克共和国总统、议会众议院主席、总理和外交部长均不建议参议院主席访台”,肆意践踏捷克政府长期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坚持窜访台湾。捷克参议长这种在台湾问题上点火的做法,严重危害中捷关系,危害台海稳定,是极端危险和不负责任的政治行为,更是严重的政治挑衅。

 

在美国某些政客的支持和护翼下,民进党当局已经有恃无恐,不仅“以疫谋独”,而且挟洋自重,屡屡试图冲击两岸关系的底线。毫无疑问,捷克参议长窜访台湾同样是美国在背后导演的闹剧。李振广说,美国某些政客试图通过给民进党当局撑腰、鼓动欧洲部分政客参与反华表演,纠集美国反华战略的马前卒,为台海局势、为中欧关系制造麻烦,为中美关系埋下祸患。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柏林同德国外长马斯共同会见记者时,对于捷克参议长窜访台湾发出了严正警告。王毅说,捷克参议长罔顾中方和捷克政府的反对,执意访问中国台湾地区,公然为“台独”势力张目,甚至还煽动其他国家效仿,这是公开的挑衅。中方必须要告诉捷克参议长:你过线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更是中国外交部门的责任。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中方必须亮明立场。

收起全文

王毅:挑战“一中原则”必将付出 沉重代价

2020-08-31
展开全文

当地时间2020年8月31日,正在德国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就捷克参议院议长访台向记者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就是与14亿中国人民为敌,就是国际背信行为。对于捷克参议长的公开挑衅及其背后的反华势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一定要让其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深重代价。

收起全文

前9月大陆对台投资同比增长逾一成

2018-10-22
展开全文

台湾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投审会”22日发布数据称,今年前9月,大陆对台湾各类投资案共计105件,累计金额1.9亿元(美元,下同),同比增长13.3%。

 

据“投审会”统计,自2009年开放大陆对台投资以来,台湾方面累计核准大陆对台投资案1192件,金额总计达21.4亿元。

 

今年1月至9月,台湾对大陆投资案有501件,累计金额65.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2%。

 

同一时间段,侨外资对台湾投资金额为7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9%。台湾对外投资金额86.3亿元,同比增长6.2%。(中新社台北10月22日电)

收起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