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闻“极地果蔬”香

编辑:王瑞颖|2020-10-19 10:38:12|来源:光明日报

有着“天空之城”之称的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蓝天白云下,连片的温室大棚格外耀眼。这里是濯桑现代农业园区,小番茄、草莓、白萝卜、香菇等果蔬长势喜人、丰收在望。2000多公里之外,在广东珠海农控物流园内,600平方米的展位前熙熙攘攘,珠海市民正在此选购来自理塘的高原农特产品。

 

理塘由于海拔、气候等原因,果蔬难以自然生长,新鲜果蔬长期以来都是这里的“奢侈品”。近年来,广东珠海大力援助理塘,着力提升当地农业现代化水平,双方共建的濯桑现代农业园区拔地而起,一座座冬暖式蔬菜大棚,破解了高原上果蔬种植难题。

 

然而,从零开始发展现代农业,还有一系列问题摆在理塘与珠海双方面前:谁来种?种什么?怎么种……

 

园区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进理塘县玛吉阿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理塘县康藏阳光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经营主体,培育了下木拉乡马岩村香菇木耳种植、藏坝乡集体牦牛养殖、濯桑乡汉戈花村旅游服务公司等一批带动力强的村级专合组织、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解决了谁来种的问题。

 

经过研究,园区从最简单、最直接、老百姓最熟悉的产业入手,如小番茄、白萝卜、马铃薯等,将“绿色蔬菜”确定为主导产业,不断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

 

园区还依托院(校)县战略合作协议,聘请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专家30余人,组成技术创新服务团队,集成创新一批种养循环、有机农业、农机装备、冷链物流、精深加工、农旅融合等现代农业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产品十多项。

 

一系列难题破解之后,高原上光照足、温差大、土壤无污染、水质好等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产出的果蔬甜度饱满、水分充足、口感好,一经推出,即受到市场欢迎。

 

2018年,珠海市财政拨款400万元,用于理塘县冷链物流产业项目。2019年4月23日,首批冷链车徐徐开进珠海,这批牦牛肉、藏香猪、藏药材、香菇、小番茄等农特产品,为理塘带来30多万元收入。

 

自此,冷链物流连接起理塘与珠海的“前店后厂”,为珠海市民体验高原农特产品打开了一扇窗,也为高原群众脱贫拓宽了道路。

 

据统计,园区覆盖甲洼、濯桑、藏坝3个乡镇24个村1668户7588人,其中贫困户728户、贫困人口3161人。园区不仅通过“园区+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让附近老百姓有了稳定的土地流转收益和务工收益,还通过“飞地”模式,接受远处贫困村以扶贫资金入股蔬菜大棚,每年分红。

 

3年前,园区面向附近村庄贫困户招募工人,年轻小伙儿珍它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珍它从做杂工开始,后来还参加了园区的农业技术培训班,学会拖拉机驾驶、保养、检修等技能,月收入五六千元。他说:“我想踏踏实实地在这里干下去,用双手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目前,濯桑现代农业园区已建成“极地果蔬”生产基地9200亩。数据显示,濯桑现代农业园区总产值约3亿元,区域品牌和特色产业带已初步形成。(记者 李晓东 吴春燕 周洪双 王忠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