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一切乱流逆流终将成为泡沫

日前,台湾绿媒又造谣说大陆北方“饥寒交迫”。这种丑化大陆的言论由来已久,如“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大陆人吃不起榨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老百姓没有粮食,只能吃田鼠”等奇葩言论日积月累的作用只能是负面的。一些人惯于制造大陆不好,甚至很恐怖的假新闻,蒙蔽受众,离间两岸民众彼此的同胞感情。

 

离间两岸民众,引起两岸民众产生误会乃至敌对心理的罪魁祸首当属民进党当局。民进党当局“逢中必反”,利用手中掌握的媒体和网军广泛传播丑化大陆的内容,目的就是诱使台湾民众反对两岸统一,从而实现“台独”企图。

 

在刚过去的2020年,民进党当局的政治算计可谓一件接一件。禁止向大陆出口口罩、禁止两岸婚姻家庭中的孩童返回台湾、禁止陆生返校、查禁讲述大陆抗疫故事的儿童绘本、排拒大陆疫苗……凡此种种,无非都是为了“反中”。这些诬蔑大陆、制造话题、挑动两岸敌意和对立的做法早已经突破道德底线,严重干扰两岸民众相互了解和各领域交流,持续加剧着台海局势紧张动荡。岛内有专家认为,2020年是过去40年来两岸关系最严峻的一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民众

 

2020年11月,台湾人民身着黑衣参加秋斗游行(图片来自中时电子报)

 

新华社驻台北记者吴济海1月3日写了篇稿子《“何时回”与“打不打”——新华社在台记者遭遇的“年度之问”》,文中写道:“2020年,我始料未及地在台湾驻点工作了整整一年。原本每次在台驻点采访连续停留不得超过3个月,现在被迫一再延期,迄今已逾13个月。与大陆亲友隔海交流时,被问到最多的就是:什么时候回?君问归期未有期。我的回答都是:回不去。为何回不去?表面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实是民进党当局以疫情为借口,阻挠限制包括新闻交流在内的两岸正常往来。”

 

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两岸经贸关系的紧密度越来越高,不会因为民进党当局的政治操弄而有所改变。两岸乡亲多来往、多交流、一起保平安是两岸人民的共同心愿。台湾民众希望客观、真实、深入地了解大陆社会经济发展,大陆民众也希望从更多角度、更深层次了解台湾同胞的生活。民进党当局根本没把老百姓的需求和福祉放在心上,他们的政治操弄、人为阻挠根本不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历史发展的大势。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2020年或许有些特殊,但只是历史大坐标系上的一点。时代大潮浩荡向前,一切乱流逆流终将成为泡沫。(本网评论员 左镇)

抹黑大陆疫苗 民进党当局包藏祸心(日月谈)

2021-01-08

世上最恶毒的事,莫过于故意将善意诬为恶意。大陆表示将为台胞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做出妥善安排,台陆委会的反应竟是“不要将台湾人民视为疫苗试验的试验品”。大陆疫苗研发成果有目共睹,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排队采购,到了民进党当局这儿,好心成了驴肝肺,茶壶成了夜壶,救命药被污蔑成毒药。

 

大陆方面近日宣布,随着疫苗附条件上市和生产供应保障能力的逐步提升,将全面有序地推进接种,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符合条件的群众,都将做岀妥善安排。大陆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回应广大台湾同胞的愿望,疫苗接种完全在自愿申请、知情同意的前提下进行,对台胞来说当然是大大的好事。尤其对需要往返两岸的台胞来说,接种疫苗不但可以降低感染风险,民进党当局也更没有理由给他们强加歧视性的入境限制了。

 

然而,面对大陆的善意,民进党当局的制式反应却总是颠倒黑白。民进党当局诋毁大陆疫苗,理由莫须有,黑你没商量。大陆已有5支疫苗在阿联酋、巴西、巴基斯坦、秘鲁等多个国家开展Ⅲ期临床试验,研发成就可圈可点。依照相关法规,大陆这些疫苗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已经开展的近百万人次疫苗紧急接种,其安全性有效性早已得到充分证明。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大陆提出疫苗采购意向。

 

正常人都觉得大陆疫苗是香饽饽,民进党却将之诬为危险品。此前有多家台湾媒体报道,最了解大陆实际发展情况的台商群体,正筹划组团打“飞的”到大陆来注射新冠疫苗,岛内“疫情指挥中心专家小组”马上以“安全”和“成本”为由加以阻拦。而民进党当局卫生部门负责人陈时中则早早公开宣示“不用大陆疫苗”,等装完高贵冷艳,才尴尬发现有意采购的德国疫苗也是大陆参与研发,更尴尬的是,人家最后还不卖给他!

 

现实很讽刺,嫌弃大陆疫苗的民进党当局,至今买不到其他任何一款疫苗。什么时候才能买到?陈时中最早许诺的是从今年一季度开打,“已经付定金了”,后来改成“3月至6月能打上就放鞭炮了”,再变成“或许要等到第四季度”……简而言之一句话:天知道什么时候,等着吧!

 

民进党当局阻拦台胞打大陆疫苗时,总摆出一副“为你好”的样子,但明眼人一看便知,民进党所求只有政治私利,只为挑起仇恨恐惧,哪管民众生命健康权?大陆疫苗明明能救命,明明是买到就赚到的抢手货,却千方百计拦着台胞不让打,而自己又一筹莫展,拿不出任何替代方案。民进党的黑暗心理其实不难理解:我买不到疫苗,台胞却能在大陆打疫苗,岂非显得我执政无能却只会无事生非?如果大陆疫苗有效,过去诋毁抹黑大陆的种种言行岂不是要破功穿帮?

 

在民进党的平行空间里,大陆惠台措施是“糖衣炮弹”,两岸直航是“木马屠城”,大陆电视剧会“洗脑”,大陆疫苗当然同理可得是毒药,只要带上大陆二字,就得一黑到底。可笑的是,民进党搞“两岸经济脱钩”,去年台湾经济增长的主因却不是蔡英文力推的“新南向”,而是台湾对大陆出口占到总出口的42.3%,创10年新高。嘴硬如民进党,敢不敢把在野时污蔑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话再说一遍?

 

事实一再证明,民进党的话必须反着听,才能接近真相,尤其是跟大陆有关的。经过民进党这么多年的谣言轰炸,亲眼看过民进党一次次的“发夹弯”和自我打脸,台湾民众也该炼出分辨真伪的火眼金睛了。王平

展开全文

围堵“陆资”民进党当局又出“幺蛾子”

2021-01-07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民进党当局向来深谙此道。赶在去年底,台经济主管部门发布所谓修正“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进一步严审限制陆资赴台。不仅严禁大陆“党政军相关企业”赴台投资,还由超过三成持股比例的认定方式改为“逐层认定,避免陆资跨境多重投资”,更要禁绝任何“政治性”主体参与投资。

 

标准如此宽泛严苛,也就意味着,只要民进党当局主观认定是陆资,便可不由分说拉入“黑名单”。话说得那么绝,俨然对陆资下冷冰冰的“逐客令”。

 

“淘宝台湾”去年底被迫下线,其遭遇可谓陆资在台备受苛责刁难的缩影。自阿里巴巴2008年进入台湾市场,淘宝一向深受民众欢迎。“淘宝台湾”2019年在岛内上线,不到一年时间,便有超过3000万种商品上架,软件下载量在岛内达300多万,积累了数十万卖家。

 

方便台湾千万民众、繁荣岛内电商事业、提升当地服务业和就业水平,淘宝业务带来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自打2016年民进党当局再次上台,便处处刁难淘宝,以“隐瞒陆资身份”为由开罚,责令半年内退出台湾,乱扣“摧毁台湾电商产业”等罪名,大肆炒作“陆资威胁”。

 

为避免因陆资身份被一味刁难,阿里巴巴以品牌授权方式,授权英商克雷达经营“淘宝台湾”。在克雷达的股权结构中,阿里巴巴持股仅28.77%。岛内原有规定,陆资占比不超过三成则不算陆资公司。民进党当局竟“量身定罪”,特意为此修改规定,称不管资本比例如何,只要认定“陆资具实质控制力”就是陆资公司。

 

此前台经济主管部门宣布,禁止台湾任何单位代理或经销大陆流媒体平台服务,因精准封杀被讥为“爱奇艺条款”,如今结合“淘宝台湾”等情形再次收紧管制,并煞有介事地将陆资认定标准无限放宽,封锁打压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2020年,民进党当局紧随西方反华势力脚步,巧立名目、罗织罪名,进一步阻挠陆资赴台与两岸正常经贸往来,妄图制造两岸“脱钩”,处心积虑地操弄“反中”民粹,变本加厉地破坏两岸交流合作。

 

有台媒痛批,岛内经济长期低迷,陆资赴台可谓“雪中送炭”,对岛内优势产业也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民进党当局却要生生扼杀这一繁荣局面。不断升级对陆资的管制,如同打出“七伤拳”,不但有损台湾就业、税收与相关服务,更会伤及台湾经济投资活力。而本该专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经济主管部门,却一门心思吹响“反中”号角,专搞政治打压的歪门邪道,岛内经济振兴的希望何在?

 

台湾是浅碟型经济,对外依存度高,亟须外来投资带动岛内经济。民进党当局沾沾自喜于“外企投资”,频频呼吁“台商回流”,偏因岛内深陷缺水缺电缺地等困境,难以有效地吸引投资。陆资有意伸出橄榄枝,却总遭民进党当局坚拒,因而近十年来投资台湾的陆资仅有约22亿美元。

 

即使如此,陆资在台多次亮相总能收获众多拥趸,爱奇艺、腾讯视频、“淘宝台湾”乃至华为、小米手机等莫不如此。民进党长期妖魔化陆资“洗脑民众”“挤垮岛内产业”“侵吞台湾”,却因陆资叫好叫座的现实一再被打脸。正因如此,民进党当局便妄图从源头上赶尽杀绝,以免“反中”奸计原形毕露。

 

只为收割“反中”政治资本,民进党当局一再抹黑炒作“陆资威胁台湾安全和社会稳定”,严重破坏两岸关系,损伤岛内民众福祉和台湾经济利益。民进党当局的小动作无法改变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大势,只会限缩和断送台湾的发展机遇。祸害两岸交流作恶不休,民进党当局害人终将害己。张 盼

展开全文

台胞打大陆疫苗也能造谣?民进党当局还在走“以疫谋独”老路

2021-01-06

台胞打大陆疫苗也能造谣?民进党当局还在走“以疫谋独”老路

 

近期,新冠肺炎病毒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出现新变化,防疫形势严峻。不少台湾同胞都关心疫苗情况,由于岛内尚无自主研发疫苗可用,民进党当局也未大量引进疫苗,一些需要往返两岸之间的台商台企选择来大陆施打疫苗。但这一情况,看在民进党当局眼中,又变成其操弄两岸对立的素材。

 

此前,台湾陆委会针对台胞来大陆打疫苗一事,就极其卑鄙地发出恐吓,以要求台胞“注意大陆疫苗风险”为由,力阻台湾民众赴陆脚步。前不久,台湾陆委会再次用心险恶地对大陆疫苗进行抹黑,称大陆“不要把台湾人民视为疫苗试验品”,国台办对此严正谴责。

 

大陆方面在疫苗研发生产过程中,始终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截至2020年底累计接种超过450万剂次,实现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负担性的统一,保护效力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指出,随着疫苗附条件上市和生产供应保障能力的逐步提升,将全面有序地推进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接种,后续再开展其他普遍人群的接种。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符合条件的群众,都将做出妥善安排,逐步在全人群构筑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

 

全国防疫一盘棋,台湾同胞也绝对不会缺席。大陆方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秉持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理念,一直非常关心在大陆台胞的生命健康安全。朱凤莲介绍,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在各地工作、学习、生活的台胞都得到妥善照顾,5名确诊的台胞都得到及时救治并很快痊愈。

 

对于在大陆台胞的疫苗接种情况,朱凤莲表示,疫苗接种完全在自愿申请、知情同意的前提下进行,台胞对是否接种疫苗有选择权。大陆方面为台胞提供相关服务,完全是出于同胞关爱,体现对台胞一视同仁,回应广大台湾同胞的愿望。

 

早在2020年疫情暴发指出,民进党当局就暴露出“以疫谋独”野心,不断利用疫情进行政治炒作,制造两岸对立情绪,阻挠两岸同胞防疫、返乡等进程,遭到两岸同胞的一致谴责。如今,时间已经来到2021年,民进党当局全无长进,仍然大玩蓄意污蔑抹黑大陆的老把戏,无视台湾民众健康福祉,已经成为台湾同胞防疫过程中的重大阻碍。(文/关其行)

展开全文

台胞呼吁民进党当局承认大陆新冠疫苗效力

2021-01-05

台胞呼吁民进党当局承认大陆新冠疫苗效力

 

台胞吁民进党当局承认大陆新冠疫苗效力。(示意图,取自台媒)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大陆新冠疫苗才刚上市,厦门台商协会拔得头筹,4日通知在厦门的18至59岁台胞向协会登记,本周就可施打第一剂,预计6至8万人受惠。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呼吁,希望民进党当局能尽快承认大陆疫苗的效力,减少台商返台的隔离时间。

 

4日上午10点,厦门台商协会的会员收到通知,调查统计有意愿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数与名单。吴家莹表示,通知发出去之后,一天下来,打到协会的询问电话不曾中断,出动9名秘书一起上阵接听仍应接不暇。

 

吴家莹表示,厦门台协受厦门市政府、市台港澳办的委托,对在厦台商台胞自愿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进行登记,接种对象为持台胞证的18至59岁台湾民众,要接种2剂,比照大陆民众完全免费。接种后如果经诊断属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将按照相关规定补偿。吴家莹表示,虽然目前大陆疫苗仍然紧缺,但厦门市政府尽量优先满足台胞需求。

 

不过,台湾官方却极力阻止台胞接种对大陆疫苗,台湾陆委会频频警告在陆台湾民众“注意大陆疫苗风险”。吴家莹呼吁民进党当局,能够以科学角度防疫,尽快认证大陆制新冠疫苗的效力,从而减少台商返台时的隔离天数,降低台商往返两岸的时间与金钱成本。(中国台湾网1月5日讯  李宁)

展开全文

国台办: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再玩弄欺世惑众的把戏

2021-01-01

海峡飞虹消息:有记者提问,对台湾当局领导人1月1日在新年讲话中涉两岸关系内容有何评论?

 

朱凤莲表示,讲话再次暴露民进党当局谋“独”本性。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以来,我们努力推进两岸同胞交流,得到积极响应。目前两岸交流往来仍处于极不正常的状态,主要在于民进党当局人为设置的种种障碍。早日撤除人为障碍,多做符合两岸民意的事,才是顺应两岸交流大势的正道。

 

朱凤莲指出,众所周知,造成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加紧与外部势力勾连,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九二共识”是两岸对话的政治基础。2008年至2016年两岸双方保持沟通对话,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就是双方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同时,不断谋“独”挑衅,处处与大陆为敌,处心积虑制造两岸对立,而又声称所谓“对话”,对话从何而来?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再玩弄这种欺世惑众的把戏。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关系才能改善。舍此别无他路。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