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中国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央视网消息:4年前,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国家主席习近平系统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2020年,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艰难时刻,习近平主席又向世界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主张。面对百年未有的疫情,中国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就在16日,首批来自中国的新冠疫苗已经运抵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亲自赴机场迎接。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中国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塞尔维亚总统 武契奇:我们获得了可以为50万人口接种的100万剂,这在我们人口总数中不是个小数字,将挽救许多人的生命。

 

时间回到2020年3月15日,武契奇总统在电视讲话中宣布塞尔维亚进入紧急状态,并表示已致信中方寻求援助。就在当晚,一批由中国捐助的核酸检测试剂盒运抵贝尔格莱德。中国医疗专家组也于几天后抵达,在机场,武契奇在五星红旗上献上了他深情一吻。

 

塞尔维亚总统 武契奇:中国抗疫战斗并没有完全结束,但是他们说要帮一帮塞尔维亚这个铁哥们儿,这份恩情塞尔维亚人民永远不能忘记,中国是我们的老朋友,我们的友谊可以世世代代延续下去,他们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患难之交。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中国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自身抗击疫情的同时,不吝对他方伸出援手,中国发起了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全球人道行动,向150多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向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专家组。

 

意大利国家高等卫生研究院院长 西尔维奥·布鲁萨费罗 :在这里我要重申,对这些来到意大利的中国专家们的感谢。

 

伊朗卫生部发言人 贾汉普尔:特别是在现在这样的情况下,或许分享中国经验比给我们医疗设备和物资更加重要。

 

伊拉克卫生部副部长 法拉希:专家组不仅带来了物资,更蕴含着高尚的道德情操,我们尊敬并感谢他们,希望他们的经验帮助我们战胜疫情。

 

促进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同样在行动。疫情之下,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来,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多家企业参展,成为疫情阴霾下全球市场的突出亮色。

 

世界贸易组织发言人 基思·罗克韦尔: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当下,进博会将带来更多贸易机会。

 

2020年中欧班列共开行1.24万列,架起合作抗疫的“生命通道”。两天前,首趟中国成都始发的中欧班列顺利将货物送达位于波兰罗兹的东欧转运中心。

 

波兰哈特兰斯物流公司董事局成员 菲利普·格热拉克:到欧洲和罗兹的中欧班列舱位目前已经全部预订一空,疫情期间更多人选择电商购物,班列运行反倒更频繁。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中国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2020年12月30日晚,一则重磅消息迅速传遍世界: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宣告如期完成!此前一个半月,中国同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商务部部长助理 李成钢:中欧作为世界两大主要经济体和重要稳定力量,达成高水平经贸协定,以实际行动释放维护多边主义、支持经济全球化的积极信号。

 

4年来,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明确宣布了碳达峰、碳中和国家自主贡献新目标,引领各方共同迈出保护好地球家园的关键步伐。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努力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