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本土打捞经典,“中国孩子的图画书”讲好中国故事

扎根本土打捞经典,“中国孩子的图画书”讲好中国故事

 

小马过河、九色鹿、宝船……这些在岁月中沉淀的图画书,诞生于上世纪后半叶,由田原、杨永青、张世明等11位艺术泰斗,老舍、鲁兵、圣野、任溶溶等15位文学大家联袂奉献。最近,蒲公英童书馆将之收集整理,推出新版《中国优秀图画书典藏系列》含16册,囊括了古诗童谣以及如《小马过河》《拔萝卜》《萝卜回来了》《九色鹿》等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儿童故事,既保留了原汁原味,也使传统故事焕然一新,当下小读者得以一窥我国原创图画书的百年发展原貌。

 

《中国优秀图画书典藏系列》主编、儿童文学翻译家、作家任溶溶亲笔寄语:“这套书还有许多位画家配上精美的图画,小朋友一定会非常喜欢的。”从2009年开始,出版方为中国孩子“打捞”岁月经典,作家任溶溶、殷健灵、童书画家冯念康,寻访那些散落在民间各地的故事,从《小马过河》《九色鹿》《自己的事自己做》到《叶限》《宝船》《机智的小白兔》等,《中国优秀图画书典藏系列》的故事队伍逐渐扩大,历时近十年。

 

扎根本土打捞经典,“中国孩子的图画书”讲好中国故事

 

看看《小马过河》中鲜明可人的小马形象——身披金色鬃毛、红红的马鞍、神态顽皮,唤起不少人的童年记忆。“虽然儿童画看着是小儿科的东西,但我们丝毫不肯有怠慢之心,”如此谨慎执着,就像这套书另一作者、著名插画家陈永镇所说:“要把最好的东西留给孩子——人的一生开始的时候。”精到,不单是画艺上,画家更是把对人生的理解、对美与良善的追求向往传达给了孩子,既是审美的启蒙,也是人生的启蒙。

 

“中国不仅有绘本,而且它的历史还很长,数量很多,并且不乏经典之作”,国家图书馆研究员、社会教育部主任王志庚认为,《中国优秀图画书典藏系列》就是历经时光洗练、代代流传下来的经典,“致敬经典的最好方式就是阅读经典,这里集中了新中国第二、第三代绘本创作者的代表作品,值得一代代孩子们接续传扬。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接触到老一辈儿童作家画家精心创作的作品,那些流畅优美的文字,蕴涵着中国人风土民情的画面,还有书中的自然科学知识,以及做人的道理,会潜移默化地渗透进他们的血液当中。

 

扎根本土打捞经典,“中国孩子的图画书”讲好中国故事

 

除了经典民间故事,传统神话也是不少创作者的灵感养分。历史文化学者、神话研究学者朱大可策划指导的《朱大可新神话系列·少年饕餮》出版,是一部写给孩子的美食新神话故事,将美食、冒险与成长融入字里行间,依托严谨的学术研究,从日常生活出发,串联起历史、地理、文化、神话等百科知识,满足孩子对味觉与中国神话的好奇心、求知欲,拓宽阅读宽度和深度。

 

何为新神话?《朱大可新神话系列·少年饕餮》执笔可星儿解释:“这个以中国神话为蓝本的原创故事,赋予古老神话以全新的想象力,构建了由酸、甜、苦、辣、咸五味王国组成的远古味觉大陆,以饕餮之子——少年宴为故事主人公,讲述了勇气少年的成长史诗,里面有很多当代儿童成长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和困境。对于小读者来说,也是一场发现自我、突破自我的成长之旅。”

 

扎根本土打捞经典,“中国孩子的图画书”讲好中国故事

 

“这部市面上少有的讲传统文化的作品,独辟蹊径,选择了最贴近孩子日常生活的饮食文化部分。通过对食神饕餮的重塑和对味觉世界的描绘,以鲜活的方式,让孩子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美食文化知识。”教育学家、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如是评价。

 

蕴含着讲好“中国故事”的发心,几位主创从策划、撰写、全部推翻、重写、修改到最终出版,历经波折。最大的挑战,是将虚的写实,极大考验了创作者的想象力。插画设计也一波三折,“饕餮”的形象设计经历了多次易稿,最终设定了婴儿时期的宴、儿童时期的宴、少年时期的宴、成为食神的宴,以及被贪兽控制的宴等6种形象。画家马鹏浩疫情期间在家静心绘画,查资料、想思路,在他的画笔之下,每个国家都有各自与众不同的特色和习惯。

 

作者:许旸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