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落实惠台利民政策 加快推进两岸融合发展

厦门落实惠台利民政策 加快推进两岸融合发展

 

18日上午,厦门市第十五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共厦门市委常委、厦门市常务副市长黄文辉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黄文辉在会上称,过去的5年,厦门市加快推进对台融合,综合配套改革取得实效,惠台利民政策进一步落实。

 

5年来,厦门市累计新设台资项目3620个,实际使用台资22.57亿美元。该市还获批建设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出台首个“地方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

 

最新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厦门市继续稳步推进两岸交流融合,新批台资项目524个,合同使用台资增长76.7%。同时,实现两岸首家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开业,建霖家居等台企在A股上市。

 

黄文辉称,去年,厦门市还进一步放宽台胞职业资格采认,台湾人才来厦就业1864人。厦金通电、通气、通桥前期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

 

2021年,厦门市将更好发挥对台优势,着力促进两岸深度融合发展。黄文辉表示,要加强产业对接,加快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等经贸平台建设,深化与台湾优势产业合作,鼓励台资台企增资扩产。同时,要深化人文交流,扩大台湾人才在厦就业范围,做好台湾人才专业技术资格认定工作,完善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建设,推出更多对台招聘岗位。厦门市支持影视、图书等优秀文化作品进入台湾与民众交流分享,增进两岸同胞文化认同、心灵契合。海峡之声广播电台1月18日厦门消息(记者 陈必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