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川台交流合作十大新闻&亮点发布

2020年川台交流合作十大新闻&亮点发布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持续蔓延、两岸关系态势恶化等叠加因素影响,但川台交流合作仍有许多重要亮点和暖色。

 

新闻&亮点①:在川台胞新冠肺炎“零感染”, 6月台企全面复工达产。

 

2020年川台交流合作十大新闻&亮点发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台办系统迅即建立防疫联动机制,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全力指导支持台胞台企做好疫情防控,做到了在川台胞“零感染”。协调落实中央、四川省扶企惠企政策措施,出台“支持台企12条”,广泛开展“服务台商走访活动”,举办“金融服务台资中小企业对接会”等,帮助台企解决防疫物资、用工、金融、交通运输等问题,促进在川台企尽快复工复产。截至6月初四川台企全面复工达产,实现稳定经营,部分企业增资扩产。据统计,累计为在川台企减免税费21.3亿元,为台企累计承保额度500多亿元。

 

新闻&亮点②:台商投资逆势上扬,川台经贸合作持续向好。

 

2020年川台交流合作十大新闻&亮点发布

 

克服新冠疫情冲击和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形势影响,发挥四川比较优势,建立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台商协会及重要台商台企协作机制,举办有关投资促进活动。推动在川台企入驻电商平台,组织开展“台企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实现稳定发展。据统计,全年新增台资企业133家,新增投资总额超4亿美元,新增投资总额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7家。实现川台贸易453.8亿元,同比增长17.5%。台资企业富士康、纬创、仁宝入选2020年四川100户大企业大集团名单。

 

新闻&亮点③:台胞首获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落实台胞同等待遇有新成效。

 

2020年川台交流合作十大新闻&亮点发布

 

持续落实“川台70条”,充分发挥省级部门联络员的作用,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满足台胞台企更多发展需要,在川台胞参与感、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持续提升。台青李伟国、蔡铭和分别首获四川省和成都市“劳动模范”称号,2家台企分获“四川省优秀服务业企业”“扶贫龙头企业”表彰,1名台胞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聘为第二批林草乡土专家, 3个涉台项目纳入四川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在川台湾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

 

新闻&亮点④:川渝两地台办签订合作协议,携手为台胞台企西移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2020年川台交流合作十大新闻&亮点发布

 

5月,四川省台办与重庆市台办签署《深化川渝对台交流合作、促进台胞台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合作机制,共同搭建平台,帮助台胞台企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组织开展川渝对台经贸暨产业合作对接、川渝赴广东对台经贸合作对接等活动;推动成渝两地台协会签订台商台企参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组织川渝台青企业家融合发展交流活动,推动德阳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与窝克海峡两岸企业孵化器(重庆)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举办重庆-成都-台北青创企业交流活动、首届“义渡杯”海峡两岸(成渝地区)融合发展创业创新大赛等。让台商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并联合举办“我的故乡你的家——两岸婚姻家庭川渝行”等。

 

新闻&亮点⑤:台青来川创业项目持续增长,台青创业园稳定发展。

 

2020年川台交流合作十大新闻&亮点发布

 

四川各级政府和有关方面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服务台青来川创新创业、实习就业。组织开展助力台企“11条措施”台湾青年创业交流座谈、台青就业创业“云辅导”,举办“2020海峡两岸青年创生工作营”、“川渝粤台青年就业创业发展交流会”等,增进台青对四川的了解,并提供近百个实习、就业和参与社会实践岗位,鼓励台青扎根四川筑梦圆梦。目前,以成都为中心的4个台青创业园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新增台青创业项目28个。截至目前,4个园区累计入驻台青创业项目225个,吸引创业台青350余人,投资总额超5亿元人民币。

 

新闻&亮点⑥:开启“云端”新模式,川台两地线上线下民间交流没少没断没停。

 

2020年川台交流合作十大新闻&亮点发布

 

7月6日,四川台胞家庭代表、台资幼儿园儿童以及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相关专家等80多人,与在台北动物园的熊猫粉丝们,为“圆仔”举办了一场特别的“云”生日Party,拉开了川台“云端”交流活动序幕。此后相继举办了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三国蜀汉杯”海峡两岸青年巴蜀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川台青少年中秋云诗会、两岸学生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台北—宜宾青少年教育教学网络论坛等线上线下30多场交流活动。互联网架起两岸“民心桥”,川台基层民众走近走亲。

 

新闻&亮点⑦:成立首个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川台农业合作成为四川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0年川台交流合作十大新闻&亮点发布

 

8月,四川成立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并召开川台农业合作推进会,让合作成果成为全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一年来,启动实施《川台农业合作助推乡村振兴星晖计划》,新增10家台资农业企业为“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发挥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专家智库作用,传播现代农业理念、技术,指导四川发展现代高效优质农业,助推四川乡村振兴与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截止目前,全省有2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 30个“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近300家台资农业企业,总投资额超过140亿元。

 

新闻&亮点⑧:首次颁授“川台文旅交流合作示范基地”,川台文创“软合作”成发展趋势。

 

2020年川台交流合作十大新闻&亮点发布

 

12月7日,四川举行“四川·台湾乡村暨社区文化创意演迪”活动,展示近年来川台携手深耕文化创意、乡村振兴、社区营造等领域的合作成果和发展愿景。首次颁授15个“川台文旅交流合作示范基地”和15位“川台文旅交流合作带头人”,并发起“川台文创新干线”合作倡议,搭建起川台文旅文创交流合作示范平台,促进两地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开启川台文创产业在理念、技术方面的“软合作”。据统计,目前在四川从事文创产业的台胞已超2000人,涵盖创意孵化、文化传媒、教育培训、数字文创、农旅融合、社区再生、传承保护、休闲旅游、文艺展演等领域。

 

新闻&亮点⑨:举办两岸新媒体体验采访活动,网络新媒体提升四川故事传播力取得好成效。

 

2020年川台交流合作十大新闻&亮点发布

 

10月18日,四川举办第三季“掌上蜀show·两岸新媒体体验采访活动”,两岸媒体记者、台湾青年拍客组成的新媒体采访团,围绕脱贫攻坚、巴蜀文化等主题,到川东北地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采访体验。活动生产原创融媒体产品70多个,6个作品在不同的平台获奖。一年来,坚持移动优先,发挥“川越海峡”公众号优势,围绕涉台抗疫、川台交流合作、决战脱贫攻坚、落实“川台70条”等重大活动、重点话题讲四川故事。故事吸引多家央级媒体、大陆多家省级涉台媒体、岛内媒体来川深度采访报道,形成了丰富报道成果,提升了四川故事的传播力。如微博话题#前台湾偶像歌手在成都当牙医#阅读量破6亿,成为年度爆款融媒体产品。

 

新闻&亮点⑩:组织台湾农业专家到各地巡回指导,助力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有成效。

 

2020年川台交流合作十大新闻&亮点发布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省台办三次组织在川台湾农业专家到全省部分市州和省台办定点帮扶村,开展“台资农业企业家专家服务基层面对面”活动,指导各地农业园区、农村种养殖大户产业发展,开展技能培训,传授农业技术和发展现代农业新理念,受到当地农民欢迎和称赞。在帮扶村,省台办发挥涉台工作资源优势,在持续投入2300多万扶贫资金的同时,邀请台湾同胞积极参与,着力增强造血功能,圆满完成脱贫任务,提前摘帽脱贫。(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1月19日讯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