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发展格局中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强权双重扰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估,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被认为是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其中,欧美等发达经济体表现尤其令人失望。经济最发达、医疗水平最先进的美国,截至今年1月21日,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高达2499.89万例,死亡41.59万人;IMF预估美国2020年GDP同比衰退4.3%,12月失业率维持在6.7%高位,经济复苏任重道远。据欧盟统计,2020年前3季度,欧元区GDP同比下跌-4.3%(金融危机期间最大降幅为-3.1%),面临二战以来前所未有的衰退。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中国大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长期向好态势更加稳固。2020年中国大陆经济增长2.3%,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关口,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大陆在率先控制疫情的同时,双管齐下,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和超强的执行力,在扩大国内生产和消费的同时,给衰退世界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2020年中国大陆经济率先复苏,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往年水平,GDP占世界的比重由2019年16.3%进一步升至17%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有望超过30%。OECD预计,2021年,中国大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1/3,对全球经济的复苏将起着重要作用。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中国大陆作为超大型经济体,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带来了希望和动力,是带动世界尤其是其周边经济发展最为重要的引擎。这一带动作用在两岸经济合作中极为明显。据台有关部门统计,2020年,两岸贸易额达2162.31亿美元,同比增长13.46%,其中台湾对大陆(含香港,下同)出口金额1514.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占台湾总出口比重43.9%,创历史新高;自大陆进口金额647.79亿美元,同比增长10.8%,占台湾总进口金额的22.6%;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高达866.73亿美元。台湾对大陆投资59.06亿美元,较去年同比增长41.5%,占台湾对外投资总额的33%,大陆市场对台湾经济的发展和稳定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不可能通过人为因素强行“脱钩”。在去年12月召开的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向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发来贺信,高度评价两岸企业为两岸经济合作和两岸关系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指出“企业是两岸经济合作的主体,也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功臣”。在疫情肆虐及民进党当局想方设法要台湾企业跟大陆“脱钩”的情况下,大陆出台“11条措施”等举措,助力大陆台企有序复工复产达产稳定经营,是2020年两岸经贸交流交往的重要特点。事实证明,过往两岸各界共同打下两岸经济合作的基础,的确是动能强、潜力大、韧性足,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共同体,不是轻易能“脱钩”的,台湾经济、产业及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大陆庞大的市场,离不开两岸产业链供应链的分工合作。疫情期间两岸经济合作“逆势上行”就是最好的例证,台胞台企参与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热情不减,岛内企业特别是大企业持续对大陆增资扩产,积极抓住大陆发展战略期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不断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作出贡献。

 

两岸市场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市场,大陆是台湾经济成长的最佳腹地。当前,大陆经济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大陆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从需求端看,大陆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人群,拥有全球最具成长性的内需市场,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从供给端看,大陆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研发投入总量已达世界第二,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国际专利申请国;2020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营收同比增长8.6%,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的产量分别增长19.1%、17.3%及16.2%;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企业的数量突破了20万家。这些,必将为广大台胞台企带来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投资兴业提供报宝贵契机。面对新形势,两岸需要在经济深化合作、产业转型升级、企业互利共生上,探讨共同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打造适应新形势的两岸合作新模式。大陆将会积极引导台商台企参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一带一路”、RCEP、人民币国际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由大陆主导的经济组织和经济规划中,使之进一步融入大陆经济,并与大陆共同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台胞台企在这一轮大陆市场结构调整中创造新的机遇,也使两岸企业有更多机会携手跨越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各种障碍,找到新的、更大的合作空间。(作者系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  曹小衡) 

标签:两岸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