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一年:2020年两岸关系直面分裂势力严峻挑战

过去一年,两岸关系同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传播,及中美关系持续碰撞、博弈,世界格局深度调整的影响。此外,岛内“独派”势力不断挑弄是非,不断触及两岸关系基本底线。这些因素,对于我们致力于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稳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来说,都是严峻挑战。可以说,2020年的两岸关系,走过不平凡的一年。

 

2020年初,台湾地区选举尘埃落定,蔡英文通过各种政治操弄继续连任,中台办、国台办就此表态,对“台独”势力发出警告,向两岸同胞表达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任何形式“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坚决增进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基本立场,宣示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推进祖国统一,坚决与“台独”斗争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两岸关系面临重大挑战,台海形势更加复杂,2020年对台工作会议年初在京召开,对两岸关系形势审时度势地作出判断,确定对台工作基本原则、方向和基调,也给社会各界传递出大陆对于两岸关系的基本判断和落实的重要举措,在释放重要信息的同时,全面部署新时代对台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在惠台“31条”、“26条”的基础上,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带来的不利影响,大陆又出台新的助力台商台企的“11条措施”,为帮助台商台企解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所带来的复工复产困难,这些措施非常具有针对性,无疑是及时雨。疫情防控形势日渐不可松懈的情况下,大陆上上下下齐心协力出台针对性举措,让台商和台企能够渡过难关、摆脱生产上和经营中面临的困境。

 

2020年是《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此时举行纪念座谈会,传递出重要信息,我们在反“独”促统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绝不含糊。座谈会亦表达出我们在国家统一问题上的基本立场,特别是对于岛内“台独”势力,要毫不手软,坚决打击和严惩,通过法治手段来遏制、惩治“台独”分子。

 

2020年是台湾光复75周年的历史时刻。75年前,随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台湾实现光复,这是洗刷中华民族百年屈辱、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伟大胜利。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让两岸同胞共同回顾台湾问题的历史由来,鉴往而知今,牢记历史,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同时,也激励两岸同胞团结一致,共担民族大义,共促祖国统一,共圆民族复兴伟大梦想。

 

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了历史性会晤,习近平总书记和马英九先生在历史镜头前紧紧握手,向全世界宣示了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共识。2020年是两岸领导人的历史性会晤5周年,在两岸关系面临新的严峻形势,并不断出现新问题和挑战的情况下,纪念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5周年座谈会,实际上是向外部传递出,希望两岸政治人物要充分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在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重大问题上,要坚定立场,百折不挠,坚决把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进行到底。

 

岛内“独派”政治力量和美国极端反华势力在2020年加剧勾结,不断触碰两岸关系和中美关系底线,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的演练,也是向世界展示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特别是震慑岛内的“台独”分子,不要轻举妄动。同时,也向美西方反华势力展示中国人民解放军义无反顾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和民族的尊严,坚决维护国家统一的责任担当。(作者:李晓兵,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