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经贸合作是支持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

台当局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集成电路出口占台湾总出口的35.5%,创历年新高。同时,按出口地区观察,台湾集成电路出口的最大市场为大陆(含香港),2020年出口大陆(含香港)市场同比增长26.6%,占比61.3%。台湾学者庞建国指出,包括集成电路在内,台湾多个产业属于大陆产业链一环,其发展离不开大陆市场。

2020年,大陆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长期向好态势更加巩固,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大陆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对岛内经济起到强有力拉动作用。

根据台当局此前公布的数据,台湾2020年GDP增长率为2.98%。庞建国也指出,台湾经济增长主要动能来自于大陆市场。如果不是大陆经济复苏情况良好,带动台湾出口畅旺,台湾不会有2020年经济发展的荣光。

此前有大陆学者也指出,两岸经贸合作是支持台湾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一个基础,台湾无论是对外贸易成长还是贸易顺差来源,均显示出两岸经贸关系紧密性和高度互动性,以及大陆对台湾经济成长和稳定的重要性。

据统计,2020年1至11月,两岸贸易额2356.9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其中大陆对台出口539.8亿美元,同比增长8.4%,自台进口1817.1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大陆台企生产经营总体稳定,部分台企持续增资扩产,8家大陆台企在A股成功上市,台企在大陆上市形成新热潮。此外,台商投资出现大项目多、科技含量提高的积极变化,两岸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稳固。

2020年大陆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超过100万亿人民币,逆势增长2.3%,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大陆有近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全球最完备、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大循环活力日益强劲。实践证明,祖国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坚强后盾和笃定依靠,更是台湾前途所在。

2021年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大陆发展进步的巨大成就必将持续转化为更多台湾同胞参与融合发展、实现人生梦想的机遇和舞台。(郭大路)

标签:两岸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