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针“感觉很好”——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接种国产新冠疫苗

“(接种后)感觉很好,没有什么不良效果。”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2日下午在刚刚接种完国产新冠疫苗后如此描述她的感受。

 

当天设于中央图书馆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内,休息区、疫苗注射区、护士站等工作区已搭建好,白色背景为主,辅以清新的浅蓝色,使人放松。数十名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疫苗注射区内,印着“护己护人 齐打疫苗”的中、英文标语牌竖立在场地中央,标语牌前是一张白色桌台,上面摆放着包装好的疫苗注射剂、免洗消毒洗手液、医用创可贴等疫苗接种物品,两名护士在桌台旁等候。

 

下午2时30分许,林郑月娥戴着特区政府推出的铜芯抗疫口罩、身着白色短袖上衣和黑色长裤,率领香港特区政府官员步入疫苗注射区。

 

坐在桌台旁,林郑月娥向护士点头问好。护士用酒精消毒液细致清洁完自己的双手后,卷起林郑月娥的衣袖,随后向林郑月娥的左上臂注射疫苗。

 

不到两分钟的接种过程中,林郑月娥全程面向在场记者,神态自在放松。接种结束后,林郑月娥向记者们展示护士递给她的纸质版疫苗接种证明,随后按照指引离开注射区,休息30分钟。

 

在林郑月娥接种疫苗的同时,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等特区政府官员端坐一旁,等候接种疫苗。

 

林郑月娥离场后,14名特区政府官员依次前往疫苗接种室,遵循与林郑月娥同样的流程接种新冠疫苗。聂德权接种完疫苗后,眼带笑意,还竖起大拇指,表达赞许和肯定。

 

此次接种的是19日下午刚抵达香港的科兴疫苗,作为国际上获得广泛接受的中国疫苗,其安全性和保护效力相当充分。正如林郑月娥所言,她对国产新冠疫苗非常有信心,也希望能起到示范作用,让香港市民放心接种。

 

林郑月娥和特区政府官员接种完后,数十名特区行政会议成员和立法会议员也来到疫苗接种中心接种疫苗,用行动支持国产新冠疫苗、鼓励市民积极接种。

 

“牛年一开始就有好消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说,新冠疫苗到港,正式开启疫苗接种计划。梁君彦呼吁,为了自己、家人及香港,希望香港市民安心接种疫苗,早日恢复经济发展,让香港“加油”!

 

根据特区政府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安排,5个优先接种群组将于23日开始接种疫苗。26日起,其他香港市民可在5个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和医院管理局辖下18所普通科门诊诊所接种疫苗。

 

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朱宇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