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币升值“升升不息”,岛内出口厂商哀号遍野

新台币升值“升升不息”,岛内出口厂商哀号遍野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农历鼠年新台币累积升值达1.616元,升值幅度约5.69%。台湾作为出口导向型经济体,新台币“升升不息“,岛内厂商哀号“汇损吃掉获利”。

 

据报道,全球央行去年初因为疫情大幅降息,美国更祭出无上限量化宽松(QE)政策,让全球大开资金派对,台湾因为“”防疫得宜“,游资涌入,不仅台股去年屡创新高,新台币更是升势煞不住。新台币鼠年升值幅度达5.69%,创下近3年新高。去年12月正式突破有”彭淮南防线“之称的28.5元关卡,今年以来,盘中更是频频出现27字头,创下23年半新高。

 

台湾作为出口导向型经济体,新台币“升升不息“,不少厂商早就大喊吃不消,机械业者与工具机业者从去年中开始便频频喊话,直言新台币汇率升值影响台湾出口的各行各业,不只影响出口产业报价竞争力,汇率升值也侵蚀厂商获利。

 

台“股王“大立光累计去年汇损高达新台币18.15亿元,吃掉每股盈余(EPS)达13.53元。砷化镓龙头厂商稳懋今年1月也在重大讯息特别公告,受到新台币去年第4季大幅升值影响,将调整去年第4季的毛利率展望,预计第4季毛利率表现将由原先预估的high-thirties(37%到39%)水平,下修为mid-thirties(34%到36%),同样反映出汇损对于财务报表的冲击。

 

展望新台币农历年后走势,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长吴孟道表示,国际美元指数虽然近期由弱转强,但是美国联准会(Fed)先前谈话反映低利率仍会维持一段时间,加上美国参议院通过1.9兆元纾困案,预料市场资金仍会持续宽松。美国今年经济表现应该会比去年好,但预料美元没有那么快反转。

 

吴孟道认为,央行稳汇态度明确,今年应该还是希望新台币位在28到28.5元区间,预期新台币短期仍会走偏升整理格局。吴孟道提醒,过去比较忽视汇率风险的厂商,需要加紧避险,包括增加持有美元等方式。 (华夏经纬网2月10日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