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港语: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需制度保障

全国港澳研究会“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专题研讨会释放的信息,在香港社会各界引发积极反响和热烈讨论。各界表示,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是基本的政治伦理,天经地义,香港特区应尽快完善相关制度,确保“一国两制”方针得到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落实“一国两制”须坚持“爱国者治港”

 

“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从制定到落实都贯穿其中的基本原则,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

 

作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一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亲历了基本法起草过程。在他看来,基本法在起草阶段就已经强调了“爱国者治港”,并将这一精神贯彻在基本法的内容中。香港回归后的一系列事件表明,要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行稳致远,就必须践行这一原则。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叶建明认为,从邓小平1984年提出“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以来,这一原则从来没有变过,只是相关制度未能完善,给反中乱港分子以可乘之机。深刻的教训告诉我们,香港要实现有效管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爱国者治港”是前提。

 

香港民建联发表声明表示,坚定支持完善有关“爱国者治港”的制度,这关乎“一国两制”的成功,关乎国家根本利益及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香港回归以来,反中乱港分子、“港独”等激进分离势力通过钻制度漏洞,进入特区治理架构。他们利用立法会、区议会等平台阻挠特区政府施政,损害香港市民福祉,引发了全社会的不满。

 

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吴换炎表示,“黑暴”“揽炒”、颠覆政权绝不是广大香港市民的期盼,只会给市民带来灾难。发现制度漏洞,就要尽快筑牢制度屏障,确保“爱国者治港”。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发表声明强调,若允许不符合爱国者标准的人参与到管治架构中,任由他们全面否定“一国两制”、宪法和基本法,抗拒国家并勾结外国势力,这将给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带来严重的危害,威胁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绝不能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爱国者治港”需制度保障

 

确保“爱国者治港”关乎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及“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能否行稳致远。为此,爱国爱港团体及人士呼吁,尽快完善有关制度安排,为“爱国者治港”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香港经民联发表声明表示,赞同中央对“爱国者治港”提出的客观标准和要求,希望完善特区各级选举制度的措施尽快出台,以保障香港民主制度更健康、更顺利地向前发展。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香港区青年联盟主席胡志禧等人士指出,必须以“爱国者治港”为基本出发点和根本遵循,从选举制度上保障“爱国者治港”。香港特区应当完善有关选举制度,确保参选人对国家和特区宪制秩序有认同感,真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全力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发表声明表示,全力支持尽早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必须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必须尊重中央的主导权,香港选举制度必须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必须落实行政主导体制,“爱国者治港”必须有健全的制度保障。“只有这样,香港的政制才能健康发展,香港社会才能保持长期稳定繁荣,‘一国两制’才能行稳致远。”

 

“爱国者治港”天经地义

 

对国家效忠是从政者必须遵循的基本政治伦理。基本法早已订明“爱国者治港”的大政方针。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强调,在约190个有成文宪法的国家中,有超过150个国家都要求公职人员宣誓保护自己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尊重及遵守宪法,保护国家利益。由此可见,这些都是最基本及国际公认的要求。“现在,要求进入特区管治架构的人应当爱国爱港,这也是天经地义的要求。”

 

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许多国家政权架构中,重要岗位都由爱国人士担任,这是基本的管治原则。香港是多元社会,中央对香港社会有不同取态的声音是理解包容的。相信大部分香港市民会秉承爱国者立场,积极参与治理香港。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发表声明指出,“爱国者治港”关系到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更是对“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基本原则的贯彻落实。要求特区政府管治团队和公职人员效忠国家、拥护基本法,是理所当然的事,亦符合国际社会惯例。

 

坚持“爱国者治港”,意味着反中乱港者出局。香港工联会在声明中指出,只有“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形成制度,才能正本清源。坚定支持中央以民生福祉为依归,以香港现实为考量,依法完善香港相关制度,坚持“一国两制”,还香港安宁祥和。

 

吴换炎强调,反中乱港分子已经成为反华势力在香港的代理人。他们不尊重自己的国家与民族,以捣乱破坏为能事,根本没有资格和能力管理香港。“把这一群败类清除出香港特区的管治团队,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苏晓 周文其 丁梓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