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投书:台湾青年的好大哥 两岸青创界的最佳摆渡人

编者按:他是获得福建五四青年奖章的首位台湾青年,他是大陆最具规模民营两岸青创基地联合创始人,他是笔者的好朋友兼好大哥,他更是台湾青年赴大陆就业和创业“追梦、筑梦、圆梦”的最佳摆渡人,他就是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姜锋。

 

辛丑牛年新春伊始,在大陆打拼的台湾青年开启了新的征程,但是有一位台湾青年从鼠年到牛年过年期间,一直在工作岗位上没有停歇过,大陆青年工作狂常有的“九九六”对他来说却是一种奢侈。为了照顾一群在厦门打拼的台湾同胞,从除夕到初五他天天工作,天天办直播。他的努力也收获了亮眼的成果:6天直播累计达到219万观看量,而且得到了30个海内外媒体平台账号的报道,触及人群上百万!他就是台湾青年的好大哥、两岸青创界的最佳摆渡人范姜锋。

 

或许在福建的两岸圈子里面,大家对于范姜锋都已经非常的熟悉,但是作为他的好友,从一名同是在大陆打拼发展台湾青年视角来看,范姜锋今日所取得的成绩和荣誉都是实至名归。

 

为何这么说呢?因为在工作上,他总是兢兢业业全力以赴,在与人相处上总是义气相挺,为人更是和蔼可亲,永远就像一名邻家大男孩,在众多台湾青年眼里他就是名好哥哥。

 

我永远记得两年多以前,在与范姜锋在台北西门町吃著名的阿宗面线配珍珠奶茶。即使回到台湾他还是在工作状态,在交流中我聆听着他的一些想法和计划,当中令我耳目一新的是,他计划来场全台校园巡回演讲,介绍如何赴大陆就业和创业,同时计划在台湾出版一本大陆求职创业的实用小书。

 

果不其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范姜锋与团队们走进了台湾50所大学校园里进行巡回演讲,每场演讲都由他亲自担任主讲者,不管是上百人的爆棚满场还是十多个人的小场子,他都亲力亲为并逐一解答疑问,秉持一个都不能少的精神为台湾年轻一代讲述当今大陆就业创业发展的机会。

 

去年10月,由台湾商讯文化出版的《登陆》一书正式在台上市出版,书中介绍台湾青年如何赴大陆就业和创业,里头详细介绍了登陆创业的须知、原则和心法,该书的寄语是由台北市长柯文哲撰写的,上面是这么说道的:“革命需要队伍,创业需要伙伴。创业维艰,先读上这本书,做好功课再上。”在短短两年内,从计划到实践范姜锋都以高效率的方式做到并予以实践,因为他只有一个初衷,就是希望台湾青年不要错过大陆发展的机遇。

 

范姜锋还在2016年与大陆合伙人吴小贵先生共同创办了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凭借着“以台引台、以台帮台、互助融合”及完善的五位一体营运方式,累计接待了超过7000名台湾青年在福建交流,义务协助超过300多名台湾青年在福建就业创业。这些都是当初范姜锋创业的初衷,就如同他常常跟笔者分享的“既然有这么多台湾青年常常向我咨询且信任我,那我何不成立一个机构和有套规范的办法,让他们真正在大陆筑梦圆梦,在能够保障他们权益下,能够让其安心创业和就业。”

 

在福建,范姜锋持续秉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为广大的台湾青年提供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人生不只有眼前的苟且,更还有诗和远方,大陆就是一圆自己梦想的人生起点,范姜锋扮演着就是在台湾和大陆之间,开启台湾青年梦想起点“摆渡人”的角色,他是台湾青年的好大哥,更是两岸青创界的最佳摆渡人。(沈阳台青会副执行长罗鼎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