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精耕试验田”,平潭综合实验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有成效

作为“精耕试验田”,平潭综合实验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有成效

 

位于福建东部的平潭,是祖国大陆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与台湾新竹相距仅68海里。2009年,国家在平潭设立综合实验区,探索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

 

近年来,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和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2020年,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涉台部分明确提出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平潭综合实验区作为大陆探索两岸融合发展的“精耕试验田”,加大先行先试力度,不断进行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2月24日上午,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从四方面介绍了相关功能和成效:一是落细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二是积极推动两岸“新四通”。三是着力探索两岸基层治理融合新路。四是深入开展两岸特色文化交流。

 

关于落实落细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方面,马晓光列出了几组数据:在产业合作、金融税收、社会保障等方面出台50多项政策措施;集成8大类164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让台胞台企“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平潭对台海上直航累计运送旅客超过100万人次,注册落地台企近1300家,常住台胞人数比2017年增长3.5倍。

 

这些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对“31条措施”“26条措施”以及“11条措施”的落实落细,是大陆始终在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又一体现。这些数字强有力地说明了,大陆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绝不是空话,大陆始终在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在积极推动两岸“新四通”方面,“两岸要应通尽通”,去年10月,京台高铁高速平潭段通车运营,平潭综合实验区通道作用更加凸显。在探索行业标准共通方面,直接采认台湾职业资格95项。在深入开展两岸特色文化交流方面,岚台两地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增进两岸同胞亲情。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祖国大陆始终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坚强后盾和笃定依靠。无论台海风云如何变幻,祖国大陆始终在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让台湾同胞有更多的获得感。(文/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