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无水问苍天?

无水问苍天?_fororder_webwxgetmsgimg (1)

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岛上著名的日月潭经常被人们挂在嘴边,因为日月潭里有个著名的景点“九蛙叠像”。碧波荡漾的时候,九只青蛙是蹲在潭水里的。如今,随着旱情日益严重,日月潭水位急剧下降,九只青蛙只能趴在干涸的土地上。

 

早在去年冬天,气象专家就发出了旱情警告,近几个月来,台湾岛内旱情愈发严重,岛上生产生活用水日益短缺,可是,民进党当局明知岛内创下了最低降雨量纪录,而且仅有的水库蓄水量也创新低的信息,却装作什么都看不见,没有提前部署解决水源不足的问题。岛内民众说,由此看出,民进党当局的施政能力极差,既没有长远规划,更视民生为草芥。

 

水是生活必需品。台湾水情吃紧,民众甚是忧虑。台中、北彰化与部分苗栗、新竹地区已经开始实施“供五停二”分区轮流供水,一周供水五天停水两天;卖场的大水桶等储水容器被抢购一空,有透天厝的人家会加买铁桶水塔,家家户户如临大敌。无奈,再如何努力囤积,也只够几天的水量,因为旱情依旧。未安装自来水管线的高雄美浓地区上千户居民近期发现水井枯竭,无水可用,有人迫不得已跳进河里洗澡,有人则忍着蚊虫的叮咬到香蕉园里如厕。台积电、联电等晶圆厂因为“缺水”影响生产,不得不出动水车拉水。岛内有四分之一的农田因缺水而休耕停灌。

 

面对缺水危机,民进党当局却甩出“老天若不帮忙,台湾就无法实现正常供水”这种说不通逻辑的言论。用岛内民众的话说就是:那些高高在上的政客们,要么上嘴唇打下嘴唇说点儿干话,要么发发脸书刷刷存在感,又或者搞个什么“祈雨法会”……,摆足了花架子,做足了表面功夫,就是不干实事!民进党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更是擅长政治忽悠,他说:“台湾与撒哈拉沙漠、阿拉伯沙漠处于同一纬度上,这一带应该是缺水的,台湾(以往)的水是老天爷赏脸”“台湾面临百年来最严重旱灾,还能撑到现在,就是因为民进党当局早早花钱搞了‘前瞻部署’”。

 

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执政,大张旗鼓力推“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宣称用八年的时间,合计投入超过8800亿新台币,搞轨道建设、水环境建设、绿能建设、数位建设及城乡建设。其中的2507亿新台币用于水环境建设。当时,台湾民众人人知晓的宣传口号就是:让台湾“不缺水、有水喝、不淹水”。 然而,时间过去了,钱也砸进去了,今年却要为水所困,民进党当局当年的承诺成了空头支票!难怪民众质疑:这些钱究竟花在了哪里?!

 

目前,缺水建设的跳票在岛内引发了社会各界的严重不满。有分析说,民进党当局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不过是“钱沾计划”,喂饱的只是图利的绿营和那些政客。面对民众的质疑,民进党当局用他们习惯的态度漠视民生,全然不顾百姓疾苦,更谈不上顾及百姓的福祉,这让长期以来岛内“缺水、缺电、缺人才、缺工、缺地”的噩梦挥之不去。

 

在民进党当局的眼里,民生大事不算事,“挟洋自重”才是根本。为了一党私利,为了谋“独”,民进党当局不惜花费重金大搞“金援外交”,大肆购买美国昂贵而无用的军事武器装备,强行进口美国“莱猪”,日前又承诺捐赠给所谓的“友邦”帕劳两艘多功能船艇……。这些做法都遭到了岛内网友的炮轰:“民进党当局实属国际ATM机。”“台湾现在很有钱吗?”

 

中国国民党智库副董事长连胜文说,民进党执政的特点就是“重宣传而不重实质”,用“政治意识形态”取代“科学专业判断”。在台铁事故、新冠病毒疫苗采购等一系列议题中,都可以清楚地看到民进党的这些恶习。

 

靠嘴执政的民进党当局,面对旱情只会“无水问苍天”。要知道,这样一个自私自利的政党最终是会被台湾民众唾弃的。(作者马晓叶)

 

专家:“缺水”与“供水”的启示

2021-04-13

台湾地区今年缺水严重,目前正面临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旱情。与之相比,历来常受缺水困扰的金门,因为有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用水得到充分保障。专家认为,台湾旱情凸显民进党施政无能,福建向金门供水体现两岸融合优势。希望台湾同胞认真考虑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道路。只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才能带给两岸民众更多福祉。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分析,台湾地区的水、电等资源要素都比较有限。在供水方面,民进党当局缺乏水资源利用长期规划,没能超前部署,导致供水只能“听天由命”,遇到今年缺少降雨,就造成“水荒”,给居民用水带来困扰,也严重影响农作物生产和高科技产业等工业用水。

 

唐永红说,水资源利用不能“临时抱佛脚”。现在台湾中南部旱情未能缓解,苗栗、台中及彰化部分区域已启动一周“供五停二”分区限水,逾百万用水户受影响。民进党当局的集体“求神赐雨”只是政治作秀,解决不了问题。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丽认为,台湾地区今年缺水严重,并非单一偶然现象。长期以来,台湾地区陷入经常性缺水困境,今年只是特别严重而已。这一现象充分显示台湾所谓“民主政治”的严重弊端。用水这一严重的民生问题、基础设施问题和经济建设问题,并未得到民进党当局足够重视,执政者把主要精力放在选举上,放在争权夺利上,这是问题根本所在。

 

陈丽丽表示,台湾不仅缺水,而且缺电、缺人、缺财、缺工、缺地。受民粹政治影响,台湾基础建设难以落实,在公共工程设施、公共生活服务设施和旧城维护与改造等很多方面已经出现重大缺失和严重滞后问题。

 

在台湾岛内为水所困时,与福建泉州一水之隔的金门,却是另一番景象。历史上,金门百姓长期遭受缺水之苦。金门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1000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警戒线。金门曾尝试从台湾本岛运水以及海水淡化工程,但成本高、效果差。

 

2018年8月,福建正式向金门供水,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困扰金门的缺水问题。据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最新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福建向金门实际供水达154.11万吨,日均供水1.71万吨。截至今年3月31日,福建累计向金门供水1224.33万吨。

 

据了解,目前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与金门水厂已形成“月计划、周调整、日供应”的供水机制,做到“需则供水、供则足量”,完全可以满足金门的用水需求。

 

唐永红说,福建正式向金门供水,使得“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从愿景变成现实。这是事关金门百姓民生的大好事,我所接触到的金门乡亲无不为之拍手叫好。可以说,金门人从两岸和平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红利。

 

陈丽丽表示,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前后历经20多年。在此过程中,专家学者、工程人员、知名人士和金门乡亲等无数次以“水”为纽带交融沟通,收获了“三心”,即信心、诚心和耐心,成就了闽台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陈丽丽认为,台湾同胞应该深度思考,两岸关系发展要走什么样的道路?如果任凭民进党当局继续走“台独”分裂道路,推行“抗中去中反中”路线,持续恶化两岸关系,台湾未来发展面临的,将不仅是严重的缺水问题,而且是对整个台湾经济民生难以估计的冲击。只有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充分实现两岸产业合作、经济融合,台湾才能真正走出困境,走向繁荣富强。新华社福州4月13日电(记者 许雪毅)

展开全文

台湾“水荒”谁之过?如何解?

2021-04-12

今年以来,台湾地区严重缺水,多个水库水情告急,昔日碧波荡漾的日月潭罕见探底,台湾水务管理部门不得不采取限量、限压、限时、限区等限制性供水方式,“水荒”严重影响了岛内农作物灌溉和半导体等工业的用水需要,也冲击到民众生活用水需求,民怨四起,各界广泛关注。

 

为了消减“水荒”所致的民怨,以蔡英文为首的民进党当局的应对办法竟然是“集体求神赐雨”,表演了幼稚且愚昧的“政治秀”。岛内民众则在忧虑与抱怨之外,探问:造成今日严重“水荒”的原因何在?该如何解决“水荒”问题,以确保岛内生产生活用水?

 

降雨不足是原因之一。去年的丰水期,台湾遭遇56年来首次无台风,西部水库集水区自去年六月迄今的降雨量仅为往年二至六成,蓄水严重不足。但是深问究竟,人们发现今日的严重“水荒”其实既是天灾更是人祸。因为,台湾今日缺水,除了干旱等自然因素,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人祸。

 

一、台湾地区的水库建设数量不够。在水库建设问题上,台湾岛内政党之间的为反对而反对等一直是严重的掣肘因素。例如李登辉时期,原计划在高雄美浓建设一座水库,但是由于民进党的误导并率领民众发动抗争而作罢。在过去十几年来,台湾只成功建设了一座水库。

 

二、台湾水利等部门在应对旱情方面没有做到“未雨绸缪”。众所周知,水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需要长期规划,不能临时抱佛脚。然而,台湾方面多年来缺乏长期规划或落实不力,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后,曾推出“前瞻基础实施建设计划”,编列2507亿新台币用于建设台湾的“水环境”,并且保障台湾能够不缺水、不淹水、有水喝。但是据台媒报道,五年来花费了1000多亿新台币用于治水,而眼下仍然“水荒”严峻,可见这项建设明显跳票,至少可谓成效不彰,暴露了民进党当局施政能力不佳。

 

三、台湾当局心魔作怪,不惜牺牲民生福祉而拒绝两岸经济合作。台湾是资源要素十分有限的小型经济体,自身禀赋的水源、能源等资源要素,相对于生产生活的需要和民生经济发展而言,总体上呈现缺口状态。近二十来年,由于台湾经济一直大幅减速,这种缺口状态才没有被显著拉大,但是并不是说缺口状态好转了。扭转这一局面的最佳选择就是两岸经济合作,但是台湾方面特别是民进党当局为了“拒统”“谋独”的政治企图,不惜牺牲台湾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

 

事实胜于雄辩,此次“水荒”在岛内与金门的不同表现程度就是明证。当台湾岛内亮起一片水情警报灯之际,水资源比岛内更紧张的金门却因为得益于大陆福建省的供水,至今未执行限水措施。2018年,金门实现了从大陆持续、稳定的引水,很好地满足了本地的生产生活需求。今年元旦以来,应金门水厂提出春季增加供水的要求,福建向金门日均供水由原来的1.4万吨提高到1.71万吨,极大地解决了干旱带给金门生产生活的影响。今年3月份,金门的民生及工业用水中,大陆供水占比超过了68%。金门人民并没有看到民进党当局煽动的那种场景:大陆因为拥有资源而对台湾“卡脖子”。(特约作者: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

展开全文

热评两岸丨台湾缺水源于民进党当局“缺德”的施政

2021-04-12

日月潭龟裂成块状,民生用水限量供应,满街水车来回穿梭,台积电每滴水至少循环使用3.5次……这就是台湾正在面临的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旱灾的情况。但是,台湾明明就是全球降雨量最多的区域之一,怎么会缺水如此严重?这当然与“天灾”有关,但更与民进党当局的无能施政有关。

 

台湾岛地狭人稠、河川短小,每年丰富的降水大都随河流奔向了大海,所以枯水期主要靠水库蓄水用。但是,去年台湾遭遇了56年来首次无台风登陆,梅雨季也较短,现在全台21个水库都已告急。

 

热评两岸丨台湾缺水源于民进党当局“缺德”的施政

 

△图片来源:中时新闻网

 

虽然有气候的影响,但岛内舆论普遍认为这只是缺水危机的一个原因,更根本的原因是“人祸”。台湾水库使用年限都很长,淤积严重,同时很多自来水管道漏水率高,造成大量水资源浪费。这些问题不是没人看到,而是没人想管,原因就是台湾时事评论员蔡正元说的“做这种工程动不动就要花10年、20年,但是每一个当政者任期只有4年、顶多8年,他干嘛要花很大的力气做好以后,让下一任的人享受?”

 

有人说,台湾社会的悲哀,就是每天都在想选举。民进党当局吹嘘的美式民主,不仅撕裂台湾社会,也让很多民生问题一再让位于政治斗争,从而迟迟得不到解决。

 

热评两岸丨台湾缺水源于民进党当局“缺德”的施政

 

台湾缺水源于人谋不臧,源于民进党当局“缺德”的施政。有台媒直言:气象专家早在去年冬天就提出缺水警告,但民进党当局却怠于超前部署,弄得大家都“看天吃饭”。与民进党当局的胡乱应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与福建一水之隔的金门,受益于2018年建成的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金门百姓的用水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民进党当局信奉选举利益至上的虚伪民主,守着以“台独”为目标的错误两岸政策不放,对于解决民生经济问题自然是既无心也无力,这场旱灾暴露出的正是民进党当局施政无能引发的“人祸”。(文丨赵静)

展开全文

台湾旱情持续 日月潭水位已降至半世纪以来最低

2021-04-14

由于旱情仍未缓解,著名景区日月潭的水位也不断下降,部分水域露出干涸的潭底,我们的记者前往日月潭实地走访后发现,日月潭水位已降到半个世纪以来最低。

 

台湾旱情持续 日月潭水位已降至半世纪以来最低

 

总台央视记者 孙雨彤:这里是日月潭的伊达邵码头,原本是浮在水面上的这些栈桥和浮排,由于水位的大幅降低,目前只能落在这些裸露出来的湖滩上。 

 

台湾旱情持续 日月潭水位已降至半世纪以来最低

 

近日,日月潭水位降到半世纪以来最低情况,从满水时的海拔748米降至11日的735米左右,水位下降超过13米,蓄水率跌破三成。目前,码头大多数的栈桥和浮排都已无法延伸至水面,景区有两个码头也已经封闭,船只不能停靠,影响游艇业者生计。 

 

台湾旱情持续 日月潭水位已降至半世纪以来最低

 

日月潭伊达邵老街商家 瀞莹:因为水位这十几年好像从来没有像这样子过。然后现在变成这样子的话,游客会觉得说比较没有什么玩的。像我们也是靠日月潭在营业的。如果它越来越低的时候,就会觉得会有点担心的。 

 

台湾旱情持续 日月潭水位已降至半世纪以来最低

 

总台央视记者 孙雨彤:在日月潭各个游船码头的附近,基本上都可以看到我身边这样龟裂的土地,由于长时间裸露在水面之外,甚至有的地方已经开始长出了“青青绿草”。 

 

水位降低,原本散落在潭底的物品也逐渐露出,包括用来锚定船只的水泥块,还有沉底已久的水瓶、油桶等废弃物。

 

台湾旱情持续 日月潭水位已降至半世纪以来最低

 

总台央视记者 孙雨彤: 我身后的这片青青草原,其实原来都沉在日月潭潭底,由于水位骤降,这片淤泥也暴露出来,还长出了茵茵青草,原来沉在水底的手划船,现在也重见天日。 而景区的标志性性景点“九蛙叠像”也早已九蛙尽露。 

 

台湾旱情持续 日月潭水位已降至半世纪以来最低

 

商家介绍,在日月潭地区的生活用水方面,近日也曾出现住户家里水龙头流出的自来水,水质混浊几乎无法饮用,有时需要自己进行沉淀。 

 

台湾旱情持续 日月潭水位已降至半世纪以来最低

 

日月潭伊达邵老街商家 瀞莹: 因为我们自来生活用水喝的基本上都是日月潭的水,现在就是水位越来越低的话,它的泥沙浓度好像过高,所以说就会变得比较没有那么清澈。 

 

目前由于水情吃紧,台湾中南部地区仍在实行“供五停二”分区限水措施,而影响层面最大的措施是农田停止灌溉,台湾约1/5农田受影响。另据台湾水利部门资料,目前全台21个水库中高达18个水量低于50%。

展开全文

岛内水荒严峻 民众抢水全靠自己

2021-04-13

台湾久旱不雨,旱情持续严峻。岛内缺水有多严重,从岛内的几大水库的蓄水量就可以直观的感受到。

 

 

德基水库已濒临最低水位

 

德基水库

 

岛内德基水库有效蓄水量跌破千万大关,仅剩892万立方公尺,低到只有4.8%,几乎创下启用以来新低。

 

大甲溪水库

 

大甲溪水库上游河床岩层裸露,甚至出现峡谷地景。水库干涸也影响了水力发电,大甲溪沿线电厂几乎全数停摆。

 

鲤鱼潭水库

 

苗栗县鲤鱼潭水库干旱加上清淤,让埋在水底淤砂的昔日被水库淹没的旧地,重见天日。

 

面对旱情,台湾采取部分地区“供5停2”(每周供水5天,停水2天)分区供水的措施。然而上周进入停水第2天时,便已经乱象频发。饭店、百货公司与餐饮业已现用水窘境,各单位“抢水车”补水,马路上水车奔来忙去,从南投赶送20吨自来水到台中百货公司的水车,还发生追撞事故。

 

 

民众骑车取水/科技大厂水车供水

 

与民众苦哈哈的取水相比,岛内的科技大厂显然更受民进党当局照顾。台积电台中厂已到台中的一家建案工地取水,另有5处工地水质通过检测,未来将陆续取水。台军甚至还把移动式净水设备运到台中港科技产业园区设置,将园区污水处理厂放流水再净化,每日可产出225吨水量,提供园区附近产业就近取用。

 

至于台湾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此前所说的凿井取水,科技企业显然是用不上了。但这个方法却被苦于没有水的农民学以致用了。随着旱象严重,许多农民都雇人凿新井。有农民说,先前一期稻作插秧期缺水,很多人找业者凿新井。民进党当局表示,不仅这些凿井商可能是违法厂商,凿出的井也是非法井。

 

 

农民自己凿井

 

更麻烦的是,由于大量凿井抽取地下水,台湾西南沿海地层下陷情况加剧,特别是高铁沿线下陷严重的云林、彰化,引发各界关切。台湾成功大学水工试验所水资源环境组监控资料显示,旱象以来,云林县部分地层下陷区相较前一年的下陷量已超过一倍,高铁行车安全成焦点。

 

据台湾媒体报道,高铁下陷最严重的云林县土库段附近的农田,时常可见农民抽水灌溉;彰化县也发现,水井用量比例最高的芬园乡商业区传出水井抽不到水。台湾有关部门表示受旱象影响,预估云林今年下陷量恐超过六点五公分,沿海地区的下陷也可能再增加,情况不乐观。

 

如此不便的生活,民众究竟还要忍受多久?岛内经济主管部门表示,研判4月底前无大雨机会,可能苗中限水要实施到5月中旬。如后续连梅雨也少,限水政策还可能往后延。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