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韵花开 70余京台青年在京“骑行会友”

杏韵花开 70余京台青年在京“骑行会友”

 

“杏韵花开 畅骑海淀——2021两岸青年骑行美丽乡村活动”17日上午在京举办。图为骑行队伍第三小队成员准备出发。(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春风和煦,万花飘香。 “杏韵花开 畅骑海淀——2021两岸青年骑行美丽乡村活动”17日上午在京举办。 

 

随着一声响亮的笛声吹响,北京台资企业协会自行车俱乐部、海淀区自行车协会的会员及在京台胞台生70余人组成的骑行队伍,自海淀区苏家坨骑行驿站出发,经阳台山、北清路、稻香湖沿线骑行20公里,沿途观赏春暖花开的乡村风光,感受海淀北部生机勃勃的发展活力。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秘书长陈哲彬介绍,协会曾在2018年举办两岸青年京沪公益骑行活动,让两岸年轻人更加了解祖国大陆。协会已在海淀、平谷、延庆等各区多次举办骑行活动,希望号召更多年轻人通过骑行方式,领略祖国山川的美。

 

杏韵花开 70余京台青年在京“骑行会友”

 

骑行队伍沿阳台山、北清路、稻香湖沿线骑行。(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骑行一开始有点累,但还是坚持下来了,身心非常舒畅”。台胞吴明勋第一次在北京参加此类专业骑行活动,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完赛证书后,他兴奋地说,期待有机会参与更多此类活动。

 

吴明勋2004年来到北京,一直从事虚拟现实(AR)方面工作,与大陆多家高校和企业都有合作。他希望能参加更多领域的交流活动,可以与当地知名企业家加强联动交流。

 

杏韵花开 70余京台青年在京“骑行会友”

 

完成骑行的队员在完赛墙前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骑行活动后,参加活动的台青们还参观了苏家坨镇大西山历史文化乡情展和贝家花园,了解红色“自行车驼峰航线”“林迈可小道”背后的历史故事,感受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战的伟大历史。

 

贝家花园是时任法国驻北京公使馆医官贝熙业的居住地。抗战时期,曾作为平西抗日根据地与北平城的秘密联络站。贝熙业利用自己外国医生的身份作掩护,开辟了一条为抗日根据地输送宝贵药品的秘密路线,这条抗日战线被称为“自行车驼峰航线”。 

 

海淀区台办主任王锋表示,希望台湾青年通过活动不仅能锻炼身体,而且能加强同胞之间、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增进对海淀经济发展、历史文化的了解,融入海淀生活。他介绍说,目前在海淀区学校就读的学生有1000多名,下一步将组织更多台湾青年走进企业、科技馆等,了解海淀区经济发展,为他们下一步实习就业提供帮助。

 

据悉,活动由海淀区台办主办,苏家坨镇政府、海淀区青联、台协海淀分会、台协自行车俱乐部、海淀台湾青年驿站、北京大西山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协办,海淀区自行车运动协会承办。北京市台办、海淀区台办、苏家坨镇、海淀团区委等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中国台湾网4月17日北京讯 记者 普燕)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