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峰会谈台湾?日本闻美国起舞

美日峰会谈台湾?日本闻美国起舞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与日本首相菅义伟日前在白宫进行两国领袖会议,提到将共同致力应对中国大陆的挑战,也谈到台湾问题,两人都强调了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此话一出,不免让人疑惑,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真正的当事者只有两岸双方的台湾与大陆,日本为何要跟着美国起舞!

 

一、美日峰会定调连手抗中

 

拜登上任后首场与外国领袖面对面的峰会给了日本,为了展现盟邦团结,拜登还告诉菅义伟,日本在安全和其他议题上享有美国“钢铁般的支持”,两国领袖誓言坚定连手抗衡中国大陆,并加强因应气候变迁及5G通讯方面等领域合作。而美日会后在联合声明里提及台湾,更是1969年后头一遭。

 

第一便是开宗明义,声明重申美国根据《美日安保条约》对日本国防的坚定支持,必要时得使用包括核子在内的所有能力,且在各领域加强防卫合作,包括网络和太空。美日基于对普世价值和共通原则的承诺,以及促进包容性经济繁荣的精神,提出关于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共同愿景。

 

第二则为缓解朝鲜的核武压力,美日重申达成朝鲜非核化的承诺,敦促朝鲜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所规定的义务,两国也会强化吓阻力,以维持区域和平稳定,并会跟各方合作因应朝鲜核武及飞弹计划带来的危险。

 

第三便渐渐带入正题了,拜登与菅义伟在联合记者会均提到共同应对中国大陆带来的挑战,双方就大陆对印太地区稳定与和平的影响力有严肃对话,双方也体认到藉由吓阻来维持区域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反对任何片面改变东海现状的企图,也反对大陆在南海的声索及活动。

 

第四就提出了与中日关系切身利益相关的部份了,强调包含钓鱼岛在内也适用于美日安保、反对任何企图破坏日本对钓鱼岛行政管理的单方面举动。

 

第五才是用一两句话简单带到了台湾议题,声明强调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并鼓励和平解决台海问题。在会后召开的联合记者会中,菅义伟表示,双方有谈论台湾的情况,但他不便提供任何细节,因为这涉及外交往来,但日本与美国曾明确就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达成共识,而今天对此再次确认,用台湾议题来“插花”的意味浓厚。

 

第六则为“用好话来做结尾”,联合声明表示美日体认到与中国大陆坦诚对话的重要性,重申两国有意直接表达关切事项,并认知需要在具有共同利益的领域与中国大陆合作,两人也同意在保护普遍价值和国际关系稳定的背景下,有必要与中国大陆进行坦率对话。

 

这是继上月美日外交和国防部长的“2+2会议”联合声明后,两国再度就台海局势表态,也是自1969年时任美国总统尼逊和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会谈以来,美日首次在首脑会谈联合声明中,明确表达对台海问题的共同关注。民进党当局对美日联合声明表示欢迎和感谢,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张惇涵称,台海和平稳定已从两岸关系范畴提升至印太区域,甚至成为全球焦点。

 

二、早已与美国沆瀣一气的日本

 

针对美日首脑峰会发表带有强烈抗衡北京色彩的联合声明,并在52年来首度表达对台海局势关切,中国大陆强烈反弹,斥责美日搞小圈子。未来拜登政府预计将在更多联盟式的抗中动作中,把触及北京敏感神经的台海问题纳入其中,显示美日双方有一样的判断,认为如果没有美日军事同盟的直接威慑,无法遏制大陆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势头,这也代表,在中美全面战略竞争的态势下,台湾在美国战略中的战略地位有急剧提高趋势。

 

对此,中国大陆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表示,已向美国和日本提出严正交涉,并强调“台湾、新疆、香港等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干涉,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大陆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也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谴责美日言论“完全超出正常发展双边关系的范畴”,“明明是企图在亚太地区搞分裂、搞针对别国的‘小圈子’,却冠之以‘自由’,实在是莫大的讽刺”。

 

事实上,日本已不是首次与美国沆瀣一气了。作为南海地区的区域外国家,日本是东南亚一些国家主要的投资国、援助国和贸易伙伴,日本外贸的16%来自东南亚国家,也因此日本在东南亚有较多的经济利益和安全利益,这也是日本加强干预南海局势的原因之一。

 

安倍晋三上台后,遂实行同步在东海与南海皆采取强硬做法之方式以抗衡中国大陆的日益崛起,但距离遥远的域外国家身分,自然无法成为南海周遭的声索国,使其在南海没有其他国家那么多发言权,基于美日安保与美日同盟的紧密关系,大致上是跟从美国的航行自由理论的,认为南海事务对日本航运与石油通道有关联,所以有权表达其关注并涉入。

 

此外,南海问题也可以和东海问题联动,故偕同美国推动南海问题的复杂化及国际化,有利于日本向国际社会大打钓鱼岛争议的“悲情牌”,以期获取国际社会的同情与支持,尤其是获得美国协防钓鱼台的承诺。

 

日本介入南海问题,其手法为“软硬兼施”。“软”的部份主要是利用多边机制,促使南海问题国际化、司法化;“硬”的部份则主要是加强与部分南海争端国的安全、军事合作关系,经由扩充联合军演的规模以及向主要争端国家提供军事援助,帮助这些国家提升对抗中国大陆的实力。尽管日本与美国一样,越来越重视南海问题的发展,但日本政府并未针对南海问题发表一个完整的官方政策声明。

 

基于日本的国家利益考虑,归纳其对南海问题所采取的一贯主张:第一,日本对南海岛屿主权有关法律上之问题并未设定任何立场;第二,日本认为南海问题将影响亚太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地区之稳定与和平,不利日本与此区域之经贸发展,因此不愿见到区域内紧张情势升高或爆发军事冲突,故日本主张各争端国以和平协商方式寻求问题之解决;第三,日本强调其依据国际法在南海所享有之航行自由不受南海岛屿主权争端国之阻碍或限制。

 

在作法上,日本采取的措施一方面是密切注意中国大陆在南海之武力扩张发展与政策走向,抑制中国大陆武力扩大计划,并与中国大陆进行安保对话;另一方面则为积极支持、参与区域内的多边安全对话,例如 “东盟区域论坛”,强化与东盟关系之发展,增进与东南亚的航道安全合作等。

 

再来是在地缘政治的情势下,与韩国、越南、印度等国家还有台湾方面结盟,力抗中国大陆正在扩大的影响力,作为对“印太战略”的呼应,更与印度就南海问题达成共识,确认将强化包括美、日、印三方的防卫合作。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