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才能迷途知返!

5月8日,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出席活动时表示,面对两岸关系当前险境,必须重启对话,既然蔡英文无法拿出新方案,那就应该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

 

马英九作为“前辈”,对蔡英文的这番“劝谏”,有资格,很及时,也必要。对比马英九与蔡英文两人执政时的两岸关系,更能充分证明“九二共识”作为“定海神针”的重要作用。

 

在民进党当局上台执政以前,两岸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共同参与、积极努力,让台海局势产生了可喜变化,不仅荡涤阴霾,更让和平发展成为两岸民众的共同心声和主流民意。

 

更令人欣慰的是,“九二共识”对两岸经济互惠、产业互补、资源共享、市场共育等重大面向上的交流合作,不断发挥着累积互信、深度赋能的作用。两岸同胞和企业团体均在这一过程中,享受到丰厚的和平与发展红利。

 

但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绝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以各种说辞和诡辩来歪曲诬蔑“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协商大门关闭,两岸和平发展成果受损,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受到严重伤害。民进党当局是导致两岸关系急冻的罪魁祸首,两岸政治僵局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值得注意的是,马英九这次不仅提到了“九二共识”,更在前面加上了“原汁原味”的“限定条件”。这个小细节的处理,恰到好处地暴露出民进党当局企图靠投机取巧蒙混过关的政客心态。

 

民进党靠着污名“九二共识”在选举当中攻击政敌,但当其“上位”后,却不得不面对答案唯一的两岸关系考卷。对民进党而言,直接承认“九二共识”,等于自弃立场,肯定蓝营主张;直接否认,则极有可能导致台海“地动山摇”。在面对这个完全由自己制造的“两难局面”时,民进党当局不止一次试图通过玩弄文字游戏,企图达到“及格线”。

 

早在2016年,蔡英文就曾在就职演说及接受外媒专访时多次表示,会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沟通协商达成的若干共同认知与谅解的历史事实”,妄图用“九二历史事实”代替“九二共识”。

 

但该说法并未就两岸关系的性质提出明确定位,且刻意回避了“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即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种“兜圈子”的诡计,证明民进党当局对于两岸关系发展根本毫无真心诚意,也必然无法被大陆方面接受。

 

其后,民进党当局索性破罐子破摔,明确拒绝“九二共识”,并倚仗美国上一届政府在全球掀起的“反华”逆流,充当外部势力对抗中国大陆的“急先锋”和“马前卒”。这一情况一直到拜登政府上台,才有所缓和。新上任的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则不得不提出所谓“春暖花开”“建设性模糊”等新名词。

 

但这些新名词与民进党当局此前的尝试一样,都是“变了味”和“失掉灵魂”的政治诈术,都不是“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也绝无可能解决两岸关系当前面临的危机。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分隔对立,存在着政治分歧,但双方均长期坚持一个基本立场,那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分割。他强调,“九二共识”的核心,就是确定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一共同认知,清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这不仅符合客观事实,也符合双方各自规定,同时得以暂时搁置难以解决的分歧,构建彼此最基本的互信,进而在平等协商基础上打开两岸交往和对话的大门。

 

当前两岸关系形势越发复杂严峻,国际社会频频发出“可能开战”的危险信号。民进党当局若想临渊勒马,就注定绕不开“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大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