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大会报名截止台湾未获邀请 外交部: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

5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今年的世卫大会将于5月24日通过视频方式举行,报名10日截止,台湾当局连续第五年没有受到邀请。台当局称是“大陆打压”造成这样的局面,指责大陆错误引用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和世卫组织的有关规定,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卫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这也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有关决议确认的根本原则。

 

华春莹指出,2016年,台湾民进党执政以来,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导致中国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台湾地区无法参加世卫大会的局面是民进党当局造成的,民进党当局对此心知肚明。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同胞,中国中央政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

 

华春莹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中央政府在大陆之外最先邀请台湾地区卫生专家赴湖北武汉考察,分享了13次,共计52份防疫资料,多次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包括在大陆确诊的台湾居民的信息,并且专程通报了大陆与世卫组织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获取相应基因序列途径的信息。

 

华春莹指出,截至5月10日,中国中央政府向台湾地区通报新冠肺炎疫情259次。今年3月两岸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举办了两岸防疫政策与经验交流座谈会,分享技术经验。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中国中央政府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也做出了妥善安排。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中国台湾地区医疗技术专家共参加了16次世卫组织的技术活动,台湾地区还设有国际卫生条例的联络点,拥有登录世卫组织信息网站的账号,能够通过信息网站每日疫情报告等渠道,及时获取世卫组织发布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也能够及时向世卫组织通报。

 

华春莹表示,民进党当局炒作所谓参加世卫大会问题,真实的目的是以疫谋独,我们对此坚决反对。事实已经反复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民进党当局的图谋绝不会得逞。我们奉劝民进党当局,停止借疫情搞政治操弄,不要再自取其辱。

 

华春莹说,至于第2758号决议被错误引用的问题,怎么会错呢?联大第2758号决议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当然包括了台湾。

 

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