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参会代表:“总书记很懂我们的心!”

“走中国特色科技创新发展之路,祖国建设科技强国必将‘弯道超车’。”

 

“希望建立港澳台高层次人才数据库,并建立有效的评选制度来管理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让更多愿意参与到祖国科技强国的台湾科技人才,有机会‘登陆’逐梦筑梦,实现中国梦的路上两岸同胞也一定会牢牢携手前行。”

 

“很感动,大陆让我们有机会参与这一祖国科技领域的盛会,让我们有机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机会为推进祖国科技创新发展献计献策,让我们备受鼓舞!”

 

“大陆的科研环境好、社会整体发展治理的好,这样好的科研、生活环境,对于台湾科研人才来说,一定会‘栽下梧桐树,凤凰自然来’。”

 

……

 

5月30日在北京闭幕的两院院士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中国科协“十大”)上,港澳台代表团中的多位台籍参会代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十大”的重要讲话很受鼓舞,由衷地为祖国科技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自豪,有机会为祖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言献策,也感到无上荣光和很受鞭策,对祖国的未来发展同时充满信心。

 

“总书记很懂我们的心”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感觉到作为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他很懂基层科研人员的心。更让我感动的是,总书记不仅关注我们的所想所思,而且在讲话中直面问题,清晰给出了帮助大家解决这些问题的路径。”广西南宁师范大学台湾教师梁洲辅作为中国科协“十大”港澳台代表团7位台籍参会代表之一,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后心潮澎湃。“之前完全想不到,自己会有机会现场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而且离总书记那么近!”

 

当天坐在人民大会堂第6排的梁洲辅不仅细心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还认真做了笔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在现场听到总书记讲这些内容时,我仿佛有种被召唤的感觉,心里对总书记说,梁洲辅,到!”

 

梁洲辅介绍,6年前,他“登陆”发展,先在福建农林大学任教,3年前,受聘来到南宁师范大学。“我的研究专长是海绵型城市的研究,来到南宁3年,我既参与了一些国家重大课题项目,还撰写了有关建设海绵型城市的标准,被科协领导关注到,总书记的讲话中也提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尊重人才,对广大科研人员要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加强对科研活动的科学管理和服务保障,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创新环境,这些温暖的话语,都让我感到,自己‘登陆’发展的选择没有错,自己在祖国还有很多施展专长的空间,我愿意加倍奋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梁洲辅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

 

愿成为更多台湾科技人才“登陆”的牵线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在人才评价上,要‘破四维’和‘立新标’并举,要加快建立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作为从事科技孵化器服务的我来说,特别有感触。”作为受邀参加中国科协“十大”的7位台籍参会代表之一,走出人民大会堂,钱振汉同样激动难平。

 

2014年夏,结束自己担任南京青奥会国际媒体推广负责人的全部工作,钱振汉选择继续留在南京,“南京有我喜欢的生活环境,有支持我的创业环境,后半生就留在这里打拼了。”

 

如今由钱振汉发起创立的南京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和南京台湾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已帮助十余位两岸青年孵化成功有关集成电路设计方面的创业项目,同时帮助了数十位台湾高科技人才来到南京逐梦筑梦。

 

“大陆的科研环境好、社会整体发展态势和治理也比台湾好。对于台湾青年科技人才和科研人员来说,大陆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定是‘栽下梧桐树,凤凰自然来’。”采访中,当记者问及钱振汉对岛内当局最近欲通过政治手段和罚金的方式,阻止台湾高科技人才尤其是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登陆”举措的看法,钱振汉认为相对大陆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蓬勃之势,民进党还想用行政手段封堵两岸人才的正常交流,不可能如愿,“因为首先,科技业人士是有圈子的,他们并不指望从所谓人力资源机构找工作,另外,台湾青年人才一定会‘用脚投票’,去选择适合自己人生发展的舞台。”

 

参会期间,钱振汉注意到,参加中国科协“十大”的港澳台代表团团员,较其他团参会代表年龄更年轻化,“这是不是也能说明,两岸科技人才交流未来可期?”

 

3天会程中,代表团成员有两次内部集中讨论时间,钱振汉介绍,“团员们讨论得非常积极踊跃,因为大家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提到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并再次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都非常受触动,最后我们团形成了30余条建言,递交给了大会,负责收集信息的工作人员都夸我们团提建议最积极!”

 

钱振汉在会上提出,希望加强两岸职教领域的合作和扩大两岸职业资格采认的试点范围。“因为台湾在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大学)的人才培育上,有相对较好的基础,也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在助力祖国建设科技强国,助力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技术人才方面,可以发挥自身的优势,我了解到的台湾相关方面的人才,也有意愿来到大陆发展。”

 

5月30日,中国科协“十大”闭幕的当天,钱振汉即赶回了江苏,参加第二天在泰州市举行的“两岸企业家峰会溱湖论坛”,“作为台胞,我为有机会参与到祖国科技强国建设,为两岸科技融合协作和互利共赢发展牵线搭桥,而感到无限荣光。”

 

“一堂增强道路自信的大课”

 

“我特别关注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同时,总书记还提到,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关键是要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要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推进重点项目协同和研发活动一体化,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发展高效强大的共性技术供给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作为一位大国的领导人,既能高瞻远瞩谋划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又能对科学领域如此懂行,让我非常感佩!”台湾智慧农业发展促进会副理事长和中华智慧康养产业促进会创会理事长祁忠瑞,作为7名台籍参会代表之一,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同样心潮澎湃。

 

“总书记的讲话有7724字,我足足记了4张的笔记!”通过微信,在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当晚,祁忠瑞即将笔记分享给记者,“对比1999年,我第一次来大陆,20多年间中国大陆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都取得了由量到质的飞跃,一个大国,能持续这么多年,一直保持稳定的高增长态势,只有中国大陆能做到,而台湾地区只能望洋兴叹。中国大陆所取得的这些成绩,用什么词赞叹,都不为过。”祁忠瑞隔屏向记者感叹道。

 

作为台湾地区的高级注册会计师,祁忠瑞曾在国际著名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多年。

 

“我们有大量的客户是大陆企业,因为涉及企业并购和上市业务,所以我们看到的是每个企业真实的数据,对大陆经济的信心,是来自真实数据支撑的。”

 

祁忠瑞说,正是看到中国大陆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他选择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做两岸智慧农业和智慧康养产业的智库服务中。

 

“这两个产业,台湾都有相对成熟的经验,但是岛内经济不景气,很多科研成果和人才资源无处发挥,如果两岸间架起这样一座合作之桥,就有可能通过大陆庞大的市场空间寻求转化、应用和实现产业化的机会与潜力。”祁忠瑞解释道。在他看来,推动两岸科技领域的人才交流、科研成果融合,能够实现两岸科技合作的共赢,对两岸和整个国家的发展都有好处。

 

对于如何做好科技强国的人才库,也是祁忠瑞关注的领域。“基础研究、原始创新都需要通过教育和培养科技人才来实现,因此,中国建设科技强国,首先一定要成为教育强国。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未来我也希望在青少年科普方面,把台湾一些好的资源、做法,介绍过来。”3天的大会,会期并不长,但于祁忠瑞,因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如同上了一堂“道路自信的大课”,“对祖国的未来更有信心,也更有意愿,为祖国建设科技强国之路,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