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铁站里有个“文物馆”

香港地铁站里有个“文物馆”

乘客在宋皇台站的“文物馆”观看展览(7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香港地铁站里,第一次出现了“文物馆”。

 

“文物馆”位于今年新开通的地铁站——宋皇台站,由一排嵌入墙中的展柜组成,从起点到终点不足百米距离。展柜里青白及浅青釉瓷、龙泉窑系青瓷、粗陶等宋元时期文物超过400件,仔细观赏大约需要数十分钟。

 

展柜前人头攒动,有人驻足许久不舍离去,有人在穿梭中回眸。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在香港境内运营12条铁路线,每日运输人次500万左右。“希望通过这些文物,让来往的乘客了解历史。”港铁公司高级建筑经理周子茵说。

 

第一个地铁站“文物馆”

 

文物是港铁公司修建地铁时发现的。

 

“香港修建地铁这么多年,第一次遇到这么多文物。”周子茵有些吃惊,地铁开挖前港铁公司便被告知,宋皇台站附近区域有文物。

 

宋皇台站坐落于九龙城区马头涌,临近宋王台公园,公园内有一块刻有“宋王台”的纪念石碑。港铁公司的宣传资料显示,据文献记载,南宋末年有皇帝为逃避元军而驻扎此地,为时数月。

 

港铁公司暂停修建宋皇台站,考古团队入驻,考古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历时两年多。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古物古迹办事处于2017年公布的考古工作报告,文物挖掘面积相当于四个标准足球场,累积挖掘出文物数万件。

 

对于如此大规模的文物和古迹,社会舆论十分关注。有人希望港铁公司改变地铁走向,这样便可以原址保护文物。经过政府部门评估决定,宋皇台站可以继续建设,但必须以保护文物和古迹为优先准则。

 

地铁站修建工程再次启动。周子茵所在的团队参与宋皇台站的建筑与设计。设计方案反复修改,却发现还有一口古井无法避开,“我们又修改了车站顶盖设计,综合考虑专家意见,修建了一个混凝土井槽,以便日后重置这口古井”。

 

2017年,考古工作取得成果,宋皇台站也成功封顶。今年6月27日,香港最长铁路线——屯马线全线开通,宋皇台站正式启用。经过各方协调决定,香港特区政府古物古迹办事处授权港铁公司在宋皇台站内常设“文物馆”。

 

传统书法为乘客纾解压迫感

 

香港地铁站里除了“文物馆”,还有用传统书法演绎的地铁站站名。

 

“汉字线条灵动飘逸,富有动感,看着就像在跳舞!”港铁公司退休建筑师区杰棠说,大部分地铁站里都有他的书法作品。

 

区杰棠出生于香港,自幼热爱传统书法和绘画。他常提到三个擅长行书的书法家:东晋王羲之、北宋黄庭坚与苏轼。

 

20世纪80年代,港岛线正式开通前,港铁公司(时称地下铁路公司)担心乘客不习惯港岛线上狭窄的半圆形月台,为了纾解乘客的空间压迫感,便决定用书法装饰地铁站月台。

 

得知区杰棠擅长书法,负责地铁站设计的总建筑师罗兰·保莱蒂允许他两个星期不用工作,专心创作书法作品。“如何让乘客看到书法后觉得放松?”区杰棠心里打鼓。

 

他写的第一个站名是“金钟”,“看着就像一幅画,仿佛还能听到钟声!”区杰棠用掉了几十张宣纸,他想用富有动感的汉字为原本单调的地下车站增添趣味。最难写的是“鲗鱼涌”和“筲箕湾”,字形和字体位置便让他纠结数日。

 

“中国书法讲究黄金比例,字与字之间需要保持平衡。”区杰棠说。

 

1985年,港岛线开通,中国书法首次亮相地铁站。站内乘客偶然间抬头,惊讶于眼前灵动的汉字线条,每一次瞥见都是一次文化熏陶。如今,香港大部分地铁站里都有书法作品。

 

年过古稀的区杰棠说,他会继续为港铁公司无偿写站名,“希望引起更多人的兴趣,让大家认识书法,了解传统文化”。

 

香港地铁站里有个“文物馆”

 

用传统书法演绎的地铁站站名“宋皇台”(7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有温度的“地铁公共艺术”

 

混凝土修建的地下车站,正在融入更多元素。扎根香港本地生活的“地铁公共艺术”,让地铁站在承担车站基本功能的同时,也能满足人们对于艺术与文化的需求。

 

周子茵介绍,自1998年起,艺术基因便融入港铁的血液中。20世纪90年代,兴建机场快线和东涌线时,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开始为香港地铁站创作艺术品。

 

为了反映本地文化,香港艺术家的作品也出现在地铁站里。土瓜湾站内的大堂玻璃板上,艺术作品《家》将“老物件”图片拼凑于老式唐楼平面图中。

 

这是香港艺术家梁美萍的创意,为此她收集了土瓜湾站附近社区超过100位居民家中的老物件。她这样表达创作初衷:每样物件伴随个人和家庭的成长,都有它物质的岁月痕迹,书写个别记忆,整体是一个时代的社区视觉文化。

 

港铁公司努力让地铁站变得“有温度”。周子茵说,地铁站颜色各异,例如油麻地站是灰色,旺角站是鲜红色,最初是为了让看不懂站名的乘客以颜色辨别地铁站。

 

曾有人发出疑问:地铁中人流量大,步履匆匆,能停下来仔细观摩艺术品的人少之又少,“地铁公共艺术”对公众审美能否产生有效作用?

 

对此,有专家回应:公共场合的色彩、设计对社会的影响是潜意识层面的,无意中看到的很多东西会慢慢影响人们的审美趣味与人文情怀。

 

宋皇台站内,“文物馆”前乘客来来往往。在地铁站这个公共空间里,无论是中国历史、传统文化或艺术,都是带着使命而来,未来也将继续在香港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

 

香港地铁站里有个“文物馆”

乘客在宋皇台站的“文物馆”观看展览(7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香港地铁站里有个“文物馆”

乘客在宋皇台站的“文物馆”观看展览(7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洪雪华 姚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