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两岸书画交流展在京举行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两岸书画交流展在京举行

 

9月3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两岸书画交流展在京开幕。(中国台湾网 张秉铎 摄)

 

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民革北京市委和台湾中华同乡总会共同主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两岸书画交流展”3日上午在北京台湾会馆开幕。

 

本次交流展共展出三百余幅两岸书画家作品,两岸艺术家们用精湛技艺,印证了两岸传统文化共同的根脉和归属,表达了两岸民众对进一步加强两岸交流、沟通、合作的愿望。

 

110年前的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孙中山先生对台湾有深厚的感情,曾三次赴台,他临终留下遗言“和平、奋斗、救中华”,并念念不忘台湾光复大业,鼓舞了许多台湾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积极投身革命。

 

主办方表示,在纪念辛亥110周年之际举办两岸书画交流展,旨在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优良传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表达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追求和为之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据介绍,此次作品展中的两百余幅台湾作品,由台湾中华同乡总会荣誉总会长黄典本亲自携带,从台北赶到北京参展。黄典本受访表示,两岸本一家,两岸文化根脉是任何“台独”势力都割裂不了的。希望通过书画展,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历史,铭记历史,携手前行。

 

众多在京台胞台青特意赶来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在京台青沈杰表示,民进党当局的刻意误导和扭曲,让台湾很多年轻人不了解辛亥革命、不了解中国历史。通过参观展览,加深了对中华民族苦难历史的了解,吸取到先辈们的经验和智慧,在历史变局中勇于迎接挑战和作出正确选择。

 

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北京市台联会长高峰受访表示,在当前复杂严峻的两岸形势下,两岸同胞更应该携起手来,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交流互动,增进理解共识。未来,北京市台联还将积极推动和搭建更多艺术性、专业性和创新性兼具的平台,持续深化两岸文化领域交流合作。

 

全国台联、台盟中央、北京市人大、北京市政协、北京市台办、北京市台联等机构领导,两岸书画界的代表及各界嘉宾近百人参加了开幕式。(中国台湾网9月3日北京讯  记者 普燕)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两岸书画交流展在京举行

 

书画展现场。(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