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两岸观察)

“这批黄火龙果是从台湾引进的以色列品种,在福清试验园改进栽培后,亩产量不断提升,正逐步推向市场。”日前落幕的第十四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上,台商魏小英在福建创办的农业公司生产的黄龙果有着火龙果的形状,却披着黄灿灿的外衣,一放上货架,就吸引了众多目光。

 

政治与疫情阻断不了两岸经贸持续融合。15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朱凤莲给出的最新信息显示,今年以来,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两岸贸易、投资大幅增长,金融合作持续深化,经贸交流热度不减。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月至8月,两岸贸易额2088.2亿美元,同比增长31.8%。其中,大陆对台出口503.2亿美元,同比增长33.4%;大陆自台进口1585亿美元,同比增长31.3%。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月至7月,大陆新批准台资项目3552个,同比增长47%;实际吸引台资6.4亿美元,同比增长9.6%。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两岸观察)

来源:CCTV4节目截图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庞建国在《中国评论》月刊9月号发表题为《台湾经济为何与大陆脱不了钩》的文章称,受到先天条件约束(包括两岸的地理距离、语言文化、大陆的市场规模)和后天形势推移(包括两岸的经济要素互补、大陆“世界工厂”的磁吸、大陆经济增长形成的“世界市场”的庞大动能活水和市场机遇)的影响,台湾许多产品的竞争优势必须与大陆市场连结才能突显岀来。大陆市场是台湾经济发展最主要的源头活水。庞建国在文章里说,无论世界局势和两岸关系如何变化,台湾经济不但无法与大陆脱钩,而且还可能越连越深。展望未来,还增加了三个会进一步让台湾经济与大陆市场脱不了钩的因素,它们分别是“十四五规划”、《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一带一路”倡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近日载文说,一些知名资产管理公司表示,现在仍然是投资中国的好时机。美国富达国际公司亚洲股市部主管缪子美认为,“中国未来十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仍会相当不错。”她特别提到了中产群体的购买力在不断增长。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两岸观察)

来源:CCTV4节目截图

 

“两岸每年贸易额都以两位数的速度成长,这足以证明两岸经贸交流有非常大的潜力,能够创造两岸美好的未来,两岸融合势不可当。”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近日在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时做出上述表示。不过,他也表示了担忧,说民进党当局意识形态挂帅,有意忽视两岸经贸发展,这对台湾非常不好。李政宏还说,“这两年因为疫情,台湾如若没有大陆强劲市场,早已陷入经济衰退。”所以,他呼吁民进党当局应重视两岸经贸交流,加强两岸融合,增进互信合作,而不是一味对抗。

 

近期的台湾岛内,民生困苦的新闻不时见诸媒体,有单亲妈妈骑车十几公里载一双儿女去领免费便当;有中年男子为饱餐一顿铤而走险,不惜犯罪。这些虽是个案,但着实令人心酸。面对民生艰困,民进党当局却凡事以自身政治私利优先,而且持续配合美国大打“反中牌”,向岛内民众宣传“台湾经济不需要大陆”等等。台湾《联合报》的社论就痛批民进党当局“不恤民瘼”“离人民太远”。相对于民进党当局的执迷不悟,岛内大多数民众却十分清醒。台媒最近公布的岛内民调显示,高达74%的民众认为大陆市场对台湾经济有帮助。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两岸观察)

来源:CCTV4节目截图

 

日前,第八批“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公布,天津、山东、福建福州、福建厦门、广东广州、广西六地的八条航线成为第八批“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其中,由山东青岛港出发的欧洲航线(代码CEM),将挂靠台北和高雄两地港口。此外,该航线将由台湾长荣海运公司运营。希望未来像这样两岸共同融合发展的好事越来越多。

 

习近平总书记说,“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大陆始终关切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坚定推进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民进党当局若是真正爱台湾,想切切实实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就应该认清两岸和平交流与融合发展的源头活水,而不是把清水搅浑、把好事搞砸。(作者:常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