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暗度陈仓?怕只是缘木求鱼!

“台湾的加入之窗已慢慢关闭”。针对民进党当局继大陆之后宣布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英国媒体作出了这样的分析。台湾中时电子报评论称,CPTPP成员国全都与大陆有邦交,民进党当局否认“九二共识”,把两岸关系带入冷冻状态,台湾想要加入CPTPP不啻于缘木求鱼。

 

想暗度陈仓?怕只是缘木求鱼!

 

可以说,民进党当局所有加入国际上官方性质的协议和组织的努力,都指向一个目的——谋“独”。比如每年操弄加入世界卫生大会以及“入联”等议题,都是明知不会有结果而故意为之。这种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老套路早已被世人看破。此次又以“台澎金马个别关税领域”为名申请加入CPTPP,显然是在企图减少争议。然而,这样的“障眼法”根本掩饰不了民进党当局“台独”图谋的目的。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而妄想加入CPTPP,显然是在痴人说梦。对于这一点,民进党当局是心知肚明的。

 

然而,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也是民进党当局向来的操作手法,为了在岛内拉选票、为了在国际社会猛刷存在感,他们恨不得见缝插针。然而,“积极地做足姿态”只是表面现象,是做给岛内民众看的;真到一败涂地的时候,他们又会叫嚣着甩锅,激化两岸对立的情绪,以赢得绿营的支持,稳赚不赔。

 

日前,蔡英文在脸书上说,台湾现在加入CPTPP是“水到渠成”的最适当的时机。此言立即招致岛内众多知名人士的批驳。台湾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说,“不是蔡英文讲的‘水到渠成’,是海啸来了。”

 

加入CPTPP将对台湾地区农业、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等产业造成很大冲击,这是个严肃的议题。岛内资深媒体人赵少康直言,民进党当局匆忙送件的举动,凸显“我们还没有准备好”的困境。在没有经过缜密的评估下,对台湾失业、经济成长、产业及农业冲击等影响都是未知数。绝不可为了加入CPTPP,牺牲民众健康、农民生计。

 

想暗度陈仓?怕只是缘木求鱼!

 

想要加入CPTPP,台湾地区还要面对解禁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的问题。日方早已明言,台湾若持续禁止福岛等核灾区食品入岛,将影响台湾加入CPTPP。《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台湾地区试图加入CPTPP“困难重重”。台湾民众对日本福岛等地区农产品十分抵触,“一旦台湾地区欲强行加入CPTPP,则可能招致其民众的强烈反弹。”国民党“立委”赖士葆称,民众的健康不可以用任何政治利益或经济利益交换,“说不定赔了夫人又折兵”。

 

美国早已退出了CPTPP的前身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目前也明确表态不会加入CPTPP。虽然日本和澳大利亚可以出面支持台湾加入CPTPP,但是,回到切身利益层面,日澳恐怕注定会让民进党当局失望。日本《东京新闻》在社论中指出,中国若加入,那么CPTPP在全球GDP占比将从现在的10%提升至30%。日澳与中国大陆的贸易额要远大于与台湾地区的贸易额,显然中国大陆加入给日澳带来的红利要大得多。全球化智库(CCG)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表示:“目前来看,中国主动提出申请加入CPTPP赢得了主动,虽然美日澳不会这么顺利让中国加入,但时间和市场在中国与东盟一边。”

 

想暗度陈仓?怕只是缘木求鱼!

 

还有分析认为,加入CPTPP需要所有成员国同意,并非日澳等国说了算。台湾地区越是将此事政治化,反对其加入的国家会越多。(作者:左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