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申请加入CPTPP不排除有政治目的

继大陆正式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后,台湾地区于9月22日正式向CPTPP递交了加入的申请。岛内舆论普遍认为民进党当局此举过于仓促。也有台湾问题专家认为,台湾地区申请加入CPTPP,除了有改善自身发展环境的经济目的以外,不排除是想借此机会达到跟中国大陆对抗的政治目的。

 

民进党当局以为,加入CPTPP能降低台湾对大陆经济的依赖程度,达到“距大陆千里之外”的目的,同时可以提升台湾在国际上经济交流、政治交往的层次,转移岛内经济问题丛生、政治危机重重的焦点和民众质疑的视线。同时,加入了CPTPP,台湾就能成为美国围堵中国的“前线舞台”,民进党当局就可以用“抗中”的行动换取美日等国“挺台”的力度。

 

但是笔者注意到,岛内有官员和学者认为,大陆提交申请会使“台湾加入的难度增大”。也有台湾媒体发表评论坦言,民进党当局在大陆后面提交申请,根本就是在糊弄岛内民众,把加入CPTPP当儿戏。蔡英文声称台湾这几年为此做了很多准备,现在是“最好也是最适当的时机”,申请加入是“水到渠成”。台北市长柯文哲却吐槽说,此事可以说是“海啸来了”。

 

还有分析认为,民进党当局为了加入CPTPP,有可能会不顾台湾民众的反对而迎合日本的要求,解除对日本核灾区福岛县本地食品的输入限制。台湾多数民众说,不能接受以健康为代价而进口有问题隐患的农畜产品。可见,民进党当局若为政治私利而出卖台湾民众的健康利益,肯定会丧失人心。

 

CPTPP的前身是TPP,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2017年初美国宣布退出。同年11月11日,由启动TPP谈判的11个亚太国家共同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宣布“已经就新的协议达成了基础性的重要共识”。2018年3月,参与谈判的11国代表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签字仪式。12月底,更名后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正式生效。CPTPP的11个成员国共覆盖近五亿人口,为全球第三大自贸区。成员国的经济总量合计约88.5万亿元人民币,占全球GDP的13.5%。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如果加入,将进一步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全球范围内的贸易自由化,并在亚太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中发挥关键作用。对此,日本媒体9月25日坦言,中国若加入,CPTPP在全球GDP的占比将从现在的10%提升至30%。

 

针对台湾地区申请加入CPTPP,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地区进行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加入任何官方性质的协议和组织。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指出,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必须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前提。我们反对民进党当局以经贸为由拓展所谓“国际空间”、进行谋“独”活动。(特约作者:贾永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