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盈:影像于我,超越创作本身, 更在于联结两岸间的你我

周庭盈:影像于我,超越创作本身, 更在于联结两岸间的你我

 

周庭盈

 

“通过影像这一最直观的交流方式,在促进两岸友伴互动交流的同时,也不失为一种柔性触动大家‘换位思考’的窗口。”台湾青年周庭盈在本届“我在浙里·台青手机摄影大赛”中,以一幅主题为奔跑的摄影作品,获得大赛一等奖。

 

儿时起,周庭盈即跟随来大陆打拼的父母,来到杭州生活。有一起长大的要好大陆小伙伴、生活上对杭州的熟悉度胜过了家乡台北……“儿时我并没有感到自己和周遭的同龄人有什么不同,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认知的发展以及与更广泛人群的接触,再加上互联网传播讯息的大量涌入,我逐渐觉察到,自己身份或背景的一些特殊性,但正因为我了解从小生活的大陆这片土地,也加上对岛内有一些了解,所以我对两岸文化差异和民众层面的一些思维差异,有着更多的包容和敏感度。”

 

大学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业,周庭盈在美国完成。基于多年传播学的专业训练,推动她主动拿起相机,擅长用影像的表现方式,把自己对两岸文化间的深层联结,持续记录下来。在她看来,因为两岸年轻人在快节奏的学习或工作生活中,都会更偏向获得由视觉感官带来的冲击,同时也更擅长捕捉生活中的细节与瞬间,“因此,尤其是在当下,因为疫情的影响,大家无法在短时间内频繁往来进行交流活动,所以借助于新媒体的现代交流方式,更能增进两岸青年间的了解,同时也能传播正能量。”

 

2020年,周庭盈参与了首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的活动,递交的作品即是反映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大陆各级台办的帮助下,驻浙台商和台胞的返乡之旅。“摄影于我,已经超越了其作为艺术手段本身的存在,更是一种构建文化桥梁的有效方式。”她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

 

除了拿起专业相机,拍摄自己眼中的大陆,平常周庭盈还喜欢用手机拍照的方式,记录日常生活中的点滴,“我觉得在朋友圈或聊天发送这些照片,可以让我和岛内的亲朋好友建立一种不受距离束缚的联系。同时,我也很喜欢看到岛内的家人朋友分享美好在台湾的影像瞬间,有时候看到朋友在屏东出游的照片,让我恍惚间也嗅到了熟悉的岛内热带海风气息。”

 

对于未来的工作生活打算,周庭盈说,会像父母一样,在大陆长居下来,她告诉人民政协报记者,自己已经入选2022年第19届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工作团队,即将开启在那里的工作。

 

“如今,不论是台湾还是大陆的朋友,甚至是世界各地的友人,大家都习惯通过手机或电脑上的各式社交媒体平台来建立联系或是捕捉资讯,这固然是一种高效快捷又智能多样化的互动。但是当我们仅仅把眼前的屏幕作为认知世界的唯一渠道,许多客观或真实的世界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被忽略了,这也就进一步造成了两岸民众在观念上的一些分歧,而这些分歧的始作俑者是‘缺乏理解’。”用影像作为媒介,吸引两岸间青年互动交流,也成为周庭盈职业起航的领域,她想做一名联结两岸的影像创作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