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劳的政治表演秀

近期,民进党当局加大了与美国勾连的力度,并与境外的其它反华势力互动频繁、以期谋“独”。民进党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窜访欧洲,大肆兜售“台独”主张,散布“台独”言论。欧洲部分国家、澳大利亚和日本纷纷打起“台湾牌”,与民进党当局唱和,或声称支持台湾“捍卫民主价值”,或表态愿意深化与台湾合作“共抗中国霸权”。

 

其实,用历史发展的眼光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不可阻挡,民进党当局与境外反华势力的各种勾连不过是各取所需的政治表演秀,不可能得逞。美国那些敌视中国发展、无视中国崛起事实的政客们,不惜挑动中美战略博弈以破坏国与国之间互利共赢、和平发展的局面。国际政治舞台上蠢蠢欲动的反华势力,也在美国“盟友牌”和“价值观牌”的感召下,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而加入美国组建的牌局,对华频打“台湾牌”,想以此捞取两大好处:一是向美国表忠心。主动配合美国“做牌”,表态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支持台湾驻当地的机构更名等,这种方式可谓“惠而不费”。二是对各自内部的“反华”势力有所交代,显示坚定捍卫了所谓的“民主自由”等。

 

对于民进党当局而言,在焦头烂额的时候得到外部势力的“支持”,倍感“雪中送炭”般的温暖。几年的时间过去了,执政于台湾地区的领导人蔡英文看到的不是她当年许诺给选民们的欣欣向荣,而是抗疫纾困不力、社会贫富差距扩大、政党斗争白热化等等。为了保住“选票”,蔡英文和她的民进党当局决定挟洋自重,死抱美国“大腿”。“抱大腿”是要付出惨痛代价的:敞开大门进口美国“莱猪”、花高价进口美国军事装备、强迫企业向美国奉送商业机密……。然而,这一切都引发了岛内民众更加强烈的不满,令民进党当局和蔡英文没有收获丝毫臆想中的好处。

 

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国际关系准则,在国际社会已经深入人心,而且将不断深化和巩固。美国带头挑战明确一中原则的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妄言台湾应该“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事务的恶劣行径,已经遭到俄罗斯等联合国一大批会员国的坚决反对。这充分说明,美国及其西方反华势力意图消融一中原则,根本就是痴心妄想。民进党当局指望与境外反华势力勾连就可以达到“独”的目的,也是“蚍蜉撼大树”的不自量力。

 

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等,必须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前提,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同时也应该看到,反“独”促统、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也是非常艰巨的。在这个过程中,来自岛内的、国际社会的干扰声音不可能一下子消失,这需要我们不仅有信心和定力,更要有智慧和应对的方案。(作者:沐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