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台“飞天”亮相!

2019年10月31日,首钢滑雪大跳台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第一个新建比赛场馆建设完成。

 

首钢滑雪大跳台赛道结构总长164米,赛道宽度由上至下10米到30米不等,造型最高点为60米,其中运动员出发区高度为48米。赛道主要分为助滑区、起跳台、着陆坡和终点区域四个部分。大跳台主体结构为钢构架,用钢约4100吨,均采用首钢自产钢材,其中裁判塔结构上首次应用了首钢自主研发的耐火耐候钢及成套技术,所用钢板及配套焊材、螺栓具有较强的耐火性能、耐候性能及抗腐蚀性能。

 

世界首例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台“飞天”亮相!

 

2021年10月12日,国际雪联官员对首钢滑雪大跳台进行冬奥会赛前的最后一次场地考察,实地察看了场馆安全防护系统、造雪系统、竞赛组织功能用房、一般体育器材等,对场馆流线设计、区域划分、技术保障、山地运行和二次塑型准备情况进行了评估。考察结束后国际雪联官员对场馆建设和筹备情况给予高度评价。

 

世界首例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台“飞天”亮相!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城区场馆建设处副处长宋嘉业介绍说,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内第一个完工的新建场馆,也是唯一的雪上比赛场地,将承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滑雪大跳台比赛项目,北京冬奥会期间将会有四块金牌在这里产生。冬奥会后还将成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成为专业体育比赛和训练场地,并面向公众开放用于大众休闲健身活动。

 

世界首例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台“飞天”形象正式亮相

 

世界首例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台“飞天”亮相!

 

首钢滑雪大跳台由赛道、裁判塔和看台区域三部分组成,164米长的赛道最宽处34米,最高点60米。比赛形式为,选手从高处疾速下滑,通过大跳台起跳,进行高空空翻、回转等技术动作。

 

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设计中融入了中国非常知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壁画中“飞天”的元素。“飞天”的含义与滑雪大跳台项目的英文Big Air一词,都有向空中腾跃、飞翔的意思,而飞天飘带的曲线与首钢滑雪大跳台的曲线又十分契合,建筑的外形十分优美、流畅。因此首钢滑雪大跳台得名于“雪飞天”。大跳台外观渐变颜色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冬奥会的会徽,从蓝到黄的共有24种颜色。

 

世界首例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台“飞天”亮相!

 

首钢滑雪大跳台自2018年12月开工,至2019年10月31日建设完成,建设周期不足一年,改造时间十分紧迫。短短300多天,建设者们将其从图纸变成了实物,从设计理念变成了现实,既满足了赛事需求又兼顾了空间、功能、结构、安全等多方面的因素,筑成了史无前例永久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

 

工业遗产完美转换 奥运“可持续”理念贯穿始终

 

世界首例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台“飞天”亮相!

 

首钢滑雪大跳台位于首钢老工业园北区,场地由北向南依次分布着原首钢发电主厂房、冷却塔及原首钢制氧厂厂房。秉承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将滑雪大跳台的地址选在首钢园区,就是充分利用大跳台周边首钢原有老厂房和工业构筑物进行修缮与改造,满足冬奥会比赛、转播、观众服务等多项功能。

 

据了解,原来首钢老厂区的冷却泵站,在冬奥会期间将变身成为验票安检大厅和赛事管理办公区,赛后将被改造为多功能综合楼,为未来的首钢滑雪大跳台体育公园提供配套服务功能;旧时的制氧主厂房在冬奥会赛时期间被改造成为综合服务楼。

 

世界首例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台“飞天”亮相!

 

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首钢滑雪大跳台充分考虑旧厂房工业遗存价值,对首钢原有工业厂房进行改造再利用,精心设计建设成为北京冬奥会配套服务设施,实现了工业遗产和冬奥会赛场的有效转化和完美结合。

 

首钢滑雪大跳台背靠由工业冷却塔改造而成的附属建筑,以石景山、永定河为自然背景,将成为北京城市老工业遗址文化与奥运文化完美融合的代表性景观。同时,还将带动周边区域的景观整合,无论是赛时还是赛后,这里都将成为城市西部精彩的景观中心。这种做法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和国际雪联的一致肯定,也是北京冬奥会可持续理念的一次生动实践。

 

创新突破可变剖面科技助力全季利用

 

世界首例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台“飞天”亮相!

 

首钢与清华建筑研究院共同开展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赛道转换、共享及设施全季利用技术研究”课题中,就大跳台赛道赛后可持续利用进行了深入研究。赛道可变剖面就是在首钢大跳台的斜台区——一个长约36米、宽约14米、最大高差约3.5米的区域,用大约1100个模块搭“积木”,使赛道曲面发生改变,实现单板滑雪大跳台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赛道的快速切换。根据转换需求,可反复多次搭建,节约了成本,践行了场馆可持续利用的理念。

 

世界首例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台“飞天”亮相!

 

首钢滑雪大跳台是世界首例永久保留的大跳台比赛场地,也是北京城区唯一的一个雪上场馆。国际奥委会为了扩大大跳台项目影响力,于2018年7月确认在首钢滑雪大跳台增加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比赛项目。因此,北京冬奥会期间,在首钢滑雪大跳台将举办单板滑雪大跳台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Freestyle and Snowboard Big Air)两项比赛,将产生四枚金牌,男女各两枚金牌。北京冬奥会是举办该项赛事的第二届奥运会,也是第一个该项赛事的永久赛道。

 

赛后服务大众运动 冬奥奉献出一个“体育主题公园”

 

世界首例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台“飞天”亮相!

 

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滑雪大跳台是冬奥会和世界滑雪锦标赛上最受城市年轻群体喜爱的一项运动,把北京冬奥会期间的比赛场地选在了北京中心城区、落户首钢园区,就是希望将这项特有赛事与我们的城市文化完美结合,进一步通过奥运带动城市更新发展。而首钢滑雪大跳台在设计、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到赛后利用,冬奥会后,滑雪大跳台可以实现迅速“变身”。

 

据了解,首钢滑雪大跳台于2018年12月底开工建设,2019年11月正式交付使用,同年12月办了国际A类赛事沸雪世界杯,完美完成场馆建成后的首秀,得到国际雪联和各国运动员一致好评。2020年,首钢滑雪大跳台场地举办了“2021迎冬奥环球跨年冰雪盛典”及BTV新年倒计时活动。冬奥会后,该场地可承办国内外大跳台项目体育比赛,成为专业运动员和运动队训练场地、青少年后备人才选拔基地、赛事管理人员训练基地等,直接服务于中国冰雪运动推广。

 

世界首例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台“飞天”亮相!

 

与此同时,赛道在建设时就预留了出水口,大跳台不仅可以滑雪,未来还可以根据需求改造成滑水、滑草等更多项目。滑雪大跳台下方的体育广场和观众区,建设者还特别设置了“氛围照明”系统,未来将给观众带来与传统赛事完全不同的观赛体验,同时也可以举办演唱会等大型活动……一个奥运遗产带动城市更新的发展模式正在推广开来。

 

(总台央视记者 许梦哲 郑新宇 任生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