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成就非凡 统一必然实现——大陆台胞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11日发布,大陆台胞高度关注。一些台胞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表示,中共建党百年历经风风雨雨,非凡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公报展现大陆反“独”促统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传递出强烈信号:台湾的前途系于国家统一,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能实现。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此次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在重要历史关头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全面总结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助于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强信心。相信大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定会有新作为。“作为一名在大陆工作生活多年的台商,这次全会召开让我深受鼓舞,对民族复兴充满期望。”

 

“政治安定团结、经济欣欣向荣、老百姓脱贫致富……几十年间取得如此成就,让世界震惊、叹为观止。”30多年前,台商李文勋来大陆投资,亲眼见证了大陆的改革开放和飞速发展。他说,祖国大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考验,如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令人敬佩。

 

全会公报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多位受访台胞表示,这段表述传递出反“独”促统的强烈信号,他们对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反对外部势力干预深表认同。

 

74岁的老台胞王谨敏仔细研读公报,把其中涉两岸内容摘录下来,通过微信发给尚在台湾的三个妹妹。“看到坚决表态和反‘台独’的坚定决心,我们四姐妹都非常激动。”她说。

 

王谨敏的父亲是上海崇明人,母亲是台湾人。她本人出生在台湾,幼年时回到父亲故乡,由姑母抚养长大。与亲人隔绝40年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她几乎每年都会去台湾探亲。

 

“由于历史原因造成两岸隔离,但台湾人就是中国人,台湾就是中国的一部分,永远不会改变。”李文勋说,我们绝不容许少数“台独”分子忘根忘本、分裂领土,更不容许外部势力干涉。

 

定居四川多年的台胞李俊清说,今日大陆的成就让中华民族扬眉吐气,让在台湾的中华儿女也深受鼓舞。外部势力图谋通过台湾遏制中国发展,搞“台独”分裂国家,中华儿女绝不会答应。

 

“广大中华儿女当紧密团结在一起,不让外部势力阴谋得逞。为民族复兴尽份心力,是这一代中华儿女的荣耀。书写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也有我一份。”李俊清说。

 

“综合国力不断上升、人均GDP不断跃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取得了全世界不敢想象的成就,这是人类历史上一件伟大的事。身处这个时代,我感到与有荣焉。”在福建创业的台青范姜锋说。

 

范姜锋在大陆创业多年,对大陆惠台政策深有体会。他说,大陆始终坚持“两岸一家亲”,不断将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对未来充满信心,是我选择在大陆发展事业的关键之所在。”

 

“唯有祖国强大,中华儿女才能有更好、更有尊严的生活。”在南京创业发展的台胞钱振汉说,大陆与台湾的发展始终连在一起,台湾的前途系于大陆,希望未来两岸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希望台湾早日回家”“期盼两岸真正团圆”“祖国统一一定会实现”……受访台胞纷纷表达期盼祖国统一的心声。

 

70岁的老台胞蔡宁说,“看完公报后,我对统一更有信心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的日益强大让我们深受鼓舞,相信台湾一定能早日回家!”

 

“两岸分离不过是中国漫长历史一段插曲而已。只要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台湾与大陆终将走向统一。”吴家莹说。

 

“相信祖国大陆绝对有强烈的决心和能力完成统一大业。”李文勋说,当大多数台胞了解大陆的进步成就与对台胞的关怀,一定会希望早日实现两岸统一。

 

“几年前,父母已相继离开人世,父亲临终前说自己唯一的愿望就是祖国和平统一。”王谨敏说,现在她和妹妹们也都老了,希望有生之年看到父亲的遗愿实现,两岸同胞手足能真正团圆。(记者石龙洪、付敏、陈舒、潘清、陆华东、余里)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