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资入台大减七成,民进党还想推卸责任?(日月谈)

“这是过去即使两岸关系不佳也罕见的现象!”这声惊呼来自近日的台湾《工商时报》。

 

到底怎么了?我们来看这样一组数据。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日前公布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核准陆资来台投(增)资金额为3406.2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2.06%;前三季度台湾方面核准陆资来台投资件数26件,较去年同期减少66.67%,9月陆资来台投资件数为零。这样的现象可谓极不寻常。

 

问题出在哪?岛内有识之士一针见血地指出,民进党当局制造的人为障碍是主要因素,他们态度的不友善及种种干扰,导致陆资入台减少。

 

他们干了啥?我们稍稍来回顾下民进党当局近年来对陆资陆企的做派,便能明白是非曲直:为了限制陆资入台,民进党当局制定苛刻条款,把“单层”陆资超过三成或陆资具实质控制力的公司等算作陆资企业,严格控制其入岛;同时,他们还修法禁止大陆OTT(网络串流媒体)业者透过代理形式登陆台湾。

 

在对陆资企业的打压上,民进党当局去年先是根据新修订的“法条”禁止爱奇艺、腾讯等影音平台在台落地,而后又对“淘宝台湾”处以41万元新台币罚款,并限期6个月撤回投资或“改正”,迫使淘宝台湾退出岛内市场。

 

此外,民进党当局所豢养的绿媒和网军还齐刷刷地炒作海底捞台湾分店使用摄像头、意图将“监视画面”传回大陆。他们疯狂渲染安全威胁,叫嚣有关部门要“依法处置”。

 

陆资入台能增加岛内投资、提供税收、为岛内业者提供合作和就业机会,同时也能丰富台湾民众的消费选择,好处多多。但是民进党当局“迫害妄想症”上身,胡诌陆资入台会导致大陆掌控台湾经济命脉、威胁台湾安全,将陆资陆企视为“炸药包”。也正是在这种意识形态的驱使下,民进党当局近年来不断炮制恶法,不择手段限制和阻挠大陆企业入台投资,并且不遗余力地鼓吹“新南向”“台商回流”“重组供应链”等概念,嚷嚷着要“分散经济风险”,散布“两岸脱钩”论。

 

对于民进党当局来说,只有想尽办法排斥刁难陆资、封杀大陆产品、禁绝两岸交流,不让台湾百姓从中获益,才方便自己制造“反中仇陆”氛围,遂行“台独”图谋。

 

然而,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毕竟逆历史潮流而动,违背时代大势和市场规律,影响不了大局。统计显示,近5年来台湾对“新南向”国家的出口成长率平均仅约0.52%,远落后2008年至2016年的4.8%。民进党当局花了庞大预算,成果却不增反减。另外,民进党当局一次次乞求与西方国家签署FTA,但迄今为止没有下文;他们高喊着“欢迎台商回家”,但对于投资者如何解决岛内的“五缺”问题束手无策。

 

相反,今年1月至10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下同)出口额达1546.8亿美元,为历年同期最高,同比增长26.5%。2020年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达1514.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占台湾总出口额的43.9%。这些数据都充分表明,两岸贸易依存度持续增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持续深化。

 

在大陆有关部门的支持下,“31条措施”“26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涉及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举措正不断落实落细,台商在大陆的投资不断增加、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越来越多的台企选择在大陆上市。从黑龙江的和牛养殖到广西的火龙果种植,从江苏的科技产业到四川的大健康产业,越来越多的台商台青选择在大陆打拼,抓住发展机遇,实现人生价值。

 

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大势不可阻挡。政治操弄终究扭转不了历史规律、经济规律。若民进党当局一味制造两岸对立,想靠“反中仇陆”获得政治资本,只会加剧台湾经济“失血”,严重损害岛内百姓的民生福祉,无异于“自寻短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