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水库去冬今春累计为长江中下游补水超70亿立方米

编辑:王瑞颖|2021-03-03 10:54:40|来源:新华社

当前,三峡水库水位持续消落。截至3月2日15时,坝前水位已从175米降至166.52米,库区两岸已明显出现消落带。记者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流域管理中心获悉,截至目前,三峡水库去冬今春消落期间,已累计为长江中下游补水超过70亿立方米。

 

每年秋冬季,长江上游来水不断减少,中下游在每年12月至来年4月期间处于枯水期,来水少于用水需求。此时,根据调度规程,三峡水库会利用长江汛后蓄积的一库碧水,将下泄流量提高到6000立方米/秒以上,为长江中下游补水。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三峡水库平均下泄流量为7700立方米/秒,较好满足了长江中下游用水需求。

 

防洪是三峡工程的首要任务。随着夏季临近,三峡水库逐步消落,预计今年6月10日前,将降至145米汛限水位,以腾空防洪库容迎战汛期。 新华社武汉3月2日电(记者王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