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台商盛赞“农林22条”:政策及时雨 让台商再多一层保障

编辑:左妍冰|2021-03-24 10:52:38|来源:台海网

台胞台商盛赞“农林22条”:政策及时雨 让台商再多一层保障

 

◆台商经营的厦门灌口观光果园

 

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11部门日前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农林22条”),在海峡两岸引起广泛讨论。多数台胞台商和岛内学者及媒体都正面看待,并给予积极评价,认为“农林22条”有助于台商“西进”,在大陆扎根与发展,有利于台湾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有利于两岸关系。 

 

在闽台农台商土地安心续租 融资更容易

 

福建台农台商认为,“农林22条”中涉及许多与台湾农林业者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其中最实用的是第1条到第6条中有关土地与融资渠道的措施。

 

台胞台商盛赞“农林22条”:政策及时雨 让台商再多一层保障

 

◆台商许景云

 

台湾安全无毒农渔业生物科技交流协会大陆总会会长、“链上两岸”企业联盟秘书长许景云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提到,现如今在大陆发展的农林业者,正好都面临土地承租到期、不知下一期如何延续的问题。“土地能否继续承租,关系到业者是否能启动下一步技术和资金的投入。现在两岸氛围不太好,不少同行担心会不会在承租上受到影响,但政策一出来,大家都像吃了定心丸。”

 

许景云还提到,按照“农林22条”的内容来看,未来台胞台企续租土地不仅会有合同,还可以依法办理权属证书,相当于多了一份法律上的保障,享受国家和地方在政策上的同等待遇。

 

台胞台商盛赞“农林22条”:政策及时雨 让台商再多一层保障

 

▲台商何伟俊

 

台湾安全无毒农渔业生物科技交流协会大陆总会常务副会长、永丽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伟俊高兴地对导报记者说,“农林22条”中的第5条提到“台资农业企业可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这对他们来说等于多了一个快捷的融资渠道,无疑是一大福音。“资金到位了,就有推动力!”何伟俊开心地表示,“农林22条”让过去公布的一些惠农政策,能够落实到台胞台企身上,“可以说真的很接地气!”

 

福建橙翔文旅负责人曾芝颖算是“西进”大陆的台湾新农人,她深入福建从事乡村建设迈入第三年。她率领的团队,2018年进驻福州市闽清县梅城镇,为当地历史文化街区规划乡村社区营造。她说,“农林22条措施”进一步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政策一出,让台湾团队更加明确目标与方向,同时因为条件的弹性放宽,相信会吸引更多的人才前来加盟。”

 

台企厦门美格农艺有限公司常务董事陈岱明,尤其关注“支持台胞台企参与智慧农业领域的研发创新、成果转化与技术服务”条款。他说,智慧农业是他们一直想发展的领域,“农林22条政策”对于美格农艺规划未来的方向有很大的助益。

 

厦门台农汪勋武看来,他的目标是能将绿色环保农业在厦门落地生根之后开枝散叶,发展到大陆其他地方。如今有“农林22条措施”,他更有信心,事业也将越做越好。

 

台湾媒体政策及时雨 助更多台农“西进”

 

对于大陆公布“农林22条”,台湾媒体连日来也持续关注报道。

 

台湾《经济日报》除了报道当天国台办发布的消息外,还采访大陆台商。其中,在江苏淮安从事蝴蝶兰种植的台商黄耿达受访表示,在大陆,“有政策就会有作为”。在新冠疫情下,新政策对于在大陆从事农业的台商而言,无疑是“及时雨”。

 

黄耿达的皇达花卉有限公司已是亚洲最大的单体蝴蝶兰生产基地,也是大陆最大的蝴蝶兰出口企业。他说,以大陆市场之大,加上直接到大陆种植可免除运输、检验检疫等繁杂程序,现在又有新的政策扶持,预期未来将会有更多台湾农业业者“西进”寻求发展机会。

 

台湾东森新闻网引用南宁台商协会副会长林大为的话说,“农林22条”包括发债券、融资、政策参与、拓展内销市场等优惠政策,符合市场发展趋势,并且与沿海和内陆的产业平衡息息相关。

 

台湾《工商时报》一篇题为“陆释善意 颁农林22条惠台”的报道称,这是大陆自2018年以来,第四度推出系统性惠台措施。

 

台湾《工商时报》引用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的话表示,“农林22条”是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具体举措,将进一步深化两岸农业、林业合作。至于暂停台湾凤梨输入,跟推出“农林22条”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大陆在对台工作中的发展思想,是“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岛内学者台湾农业转型的契机

 

陆委会前副主委、台湾政大经济系教授林祖嘉22日在台媒上发表评论文章。他首先批评了民进党当局对于“农林22条”的反应,“对于民进党当局而言,对岸任何做法都是有政治算计的,所以标准回应就是‘明则惠台,实则利中’与‘口惠而实不至’等等。其实这种制式反应很可惜。”他认为,如果民进党当局能够提出一些较有善意的回应,也许双方可以因此启动接触,而不至于让两岸关系一直冰冻;(民进党当局若这样下去),看不到两岸关系有任何解冻的机会。

 

林祖嘉随后分析说,“农林22条”有几个主要重点:一个是让台资农企可以取得土地经济权及流转权,并参与大陆农业合作区的开发,也就是与大陆人民享有同等待遇。其次,台资农企可以发行债券、享有购地和购置机械设备的贷款补助等等在金融方面的各项协助。最后,鼓励台资企业申请植物新品种权、参与新农机设备研发、参与农业产品设立标准等等。“上述各项措施中,对于台资农业企业都提供了很多机会,相信有不少农业从业人员会有兴趣参与。”

 

最后,林祖嘉表示,“农林22条”符合大陆十四五规划的基本原则,即“保障台商在大陆享有同等待遇,及持续出台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等;这也是台湾农业转型的契机。“民进党当局应该把(大陆)这些措施看成是一个善意的作为……两岸要改善关系,必须积沙成塔,一点一点的释出善意,慢慢的灌溉,种子才能发芽成长。”

 

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对媒体表示,乐观看待大陆推出“农林22条”措施。他认为这是对台湾有利的事情,台湾方面应该正面看待两岸经贸交流,不要多做政治解读。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表示,大陆推出“农林22条”措施,让台湾同胞在大陆农业和林业领域享有同等发展机遇,开拓了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发展机遇,将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和互利双赢。他表示,遗憾的是,民进党当局却从“对台统战”的角度来放大解读大陆这一举措。如果总是抱持零和思维,当然不利于两岸累积善意,也就不可能迎来两岸关系的“春暖花开”。台海网3月2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静娴 陈成沛 吴生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