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农林22条” 在川台资农业项目“清水筑园”要让荒山大变样!

编辑:左妍冰|2021-04-13 16:42:10|来源:中国台湾网

看好“农林22条” 在川台资农业项目“清水筑园”要让荒山大变样!

 

台商林云飞(中)在基地现场(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在四川达州大竹县清水镇的台资农业项目——“清水筑园”,村民李大婶正忙着采摘白茶,每斤35元的采摘价格,让她又多了一笔收入。“用好的台湾农业技术和理念帮助当地农人挖掘在地好资源是我们台农参与乡村振兴的好方式。”凝望着2000余亩白茶基地,台商林云飞坚定地说。

 

“4年前,因为与当地企业进行农技交流让我与大竹结缘”。林云飞说,几次来这里交流考察,发现当地在种植经济价值高的白茶,长势不错,加上这里海拔从200米到1000多米,很适合发展立体农业,不少条件都与我想做的农文旅融合项目相符,自己也有了合作想法”。与对方一拍即合,通过技术和资金入股,林云飞成为项目合伙人,在液态有机肥技术、病虫害防治、农业科研与管理等方面,为清水镇农业发展带来了台湾元素。

 

谈及项目规划,林云飞表示已与4个村签订土地流转合同2万余亩。正在打造的一期项目有3000多亩,以白茶种植为主,搭配部分中草药、观赏农业和台湾果蔬品种。在经营上,采用“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模式。他看好项目发展,“以白茶为例,用我们的技术,白茶产量会提升30%,品质也会更好。而且我们的白茶一年有3-4个采摘季,一亩地一采摘季需要5人/天的用工量,粗略估计可带动4000多村民就业,土地分红、务工收入再加上未来想推行的家庭农场承包制度,农民增收指日可待”。在林云飞看来,有机生态梦需要有更多青农的参与。“家庭农场承包制就是为希望投身大陆乡村振兴的台青,和有返乡创业意愿的青年提供的一个好平台。希望通过大家努力,项目能发展为集观光农业和生态康养相结合的农文旅三产融合的精品项目”。

 

在不起眼的坡地,林云飞介绍这是台湾的金针花(大陆称黄花菜),“这块地土质很一般,但采用台湾技术的有机肥料后,金针花能健康生长,达到高品质出口标准。”他笑称,“去年参加四川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结识了在广元苍溪种植金针花的台农王杉桂,才促成了这次合作。委员会带给我们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是双赢。我有了从10多年前投身农业孤掌难鸣到现在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感受!”

 

回忆项目建设初期遇到的瓶颈,林云飞直言,“现在看到的硬化后的道路、蓄水池和滴灌系统等等,都离不开台办和当地政府的关心帮助”。以道路硬化为例,林云飞说,荒山的时候,村民到基地步行往返需要6、7个小时,政府硬化修路后,现在步行往返只需要1小时,开车往返在20分钟以内,“真的帮我们解了项目发展和招工的燃眉之急”。此外,政府还邀请省市级专家到企业调研考察,组织企业骨干到浙江等地参访学习,全力帮助项目成长。

 

谈及出台不久的“农林22条”,林云飞直呼“是福音,是定心丸,让自己能下更大决心专注有机生态农业”。结合项目发展,林云飞对参与农林产品的国家标准起草工作和参与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用电享受农业生产用电价格充满期待。“基地种植中草药是出于对大健康产业的关注和实践“。林云飞表示,基地还与在台湾具备较高中草药萃取技术的企业合作,希望能更多参与到相关标准起草工作中,促进两岸标准互联互通,也为中草药抢占国际市场奠定基础。” “基地地理位置距离达州市区和重庆开车用时均不到1小时,对企业布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很有利。要把白茶和黄花辐射更多地方,物流和保鲜技术都很重要。新的措施给了我更多信心,这也是下一步基地加大投入的方向。”

 

从4年前的荒山老林,到现在的满山茶香,“未来这里还能成为农业学子开展社会实践和中小学研学的基地,”林云飞满怀憧憬地说,“我希望基地就是个‘火种’,能点燃两岸青年发挥各自专长参与乡村建设规划、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让清水镇的荒山大变样。”(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4月13日讯 

 

看好“农林22条” 在川台资农业项目“清水筑园”要让荒山大变样!

 

试种台湾农副产品(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标签:台商台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