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毛雷尔:疫苗公平分配是底线

编辑:母曼晔|2021-04-19 11:07:16|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意识到,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危机,人类需要一张更安全更牢固的防护网。这张防护网如何织就?如何推进应对疫情的国际合作?这些都是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热门话题。央视新闻记者对远程参会的主要嘉宾之一——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毛雷尔进行了视频专访,一起来听听他的看法。

 

专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毛雷尔:疫苗公平分配是底线

 

毛雷尔:疫苗民族主义令人愤怒

 

疫苗分配不均已经成为当下全球抗疫的重要阻碍。毛雷尔表示,“疫苗民族主义”令人愤怒,非洲国家人口占到全球人口的约35%,但所得的疫苗缺只有2%。他再次强调,疫苗的公平分配对世界上每一个国家而言是没得商量的底线,否则将带来更多恶果。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 彼得·毛雷尔:很显然非洲国家被剥夺了公平获取疫苗的权利。我们非常愤怒地看到,过去几个月疫苗民族主义带来的恶果。发达国家获取了大大超过应有比例的疫苗,只有2%的疫苗分发到非洲最贫穷、最脆弱的国家。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政治体系都应该意识到,疫苗的公平分配是个没得商量、应该达成的目标,这是我们需要正视的问题。如果做不到,这场疫情将会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冲突、更多暴力、更多贫困。

 

疫情带来的次生灾害“非常惊人”

 

对于一些欠发达的非洲国家民众而言,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的次生灾害同样值得关注。疫情让更多民众陷入贫困就是其中之一。世界银行此前预计,在最不发达国家,这场疫情在过去一年中将超过1亿人口拖入贫困线之下。今年2月,毛雷尔到访非洲时遇到的一位女士,就向他倾诉了自己因出行限制无法做生意、只能靠救济过活的故事。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 彼得·毛雷尔:我和很多无家可归的人聊天,一位女士最近告诉我:“疫情之前我也很穷,但每天可以在市场上售卖自己烤的蛋糕。但因为限制措施,我再也不能卖蛋糕了。”所以,成千上万人只能依靠人道援助过活,这正是疫情带来的次生灾害之一。在访问非洲期间我看到,从事非正式经济岗位的民众受到防疫限制措施负面影响最大。这样的现象已经到了特别惊人的地步。

 

毛雷尔:疫情敲响了警钟,需要筑牢全球卫生健康体系

 

毛雷尔还提醒说,当前大量资源集中到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上,但要预防下一场疫情,需要更加全面地去构建公共卫生系统。这需要全球合作,需要建立更多信任。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 彼得·毛雷尔:这场疫情敲响了警钟,因为很多国家在建立牢固的卫生健康体系上投入太少。我认为不管是国际上还是各国自身,我们需要合作去建立更加强大的系统,但目前最大的危险是所有人和资源都扑到抗击新冠疫情上了。我们忘记最好的防范措施是建立更加牢固的健康体系,让社群和社群之间有更多信任,在学校、社区进行更多健康教育。

 

毛雷尔同时表示,除了消极的一面,也应该看到积极的方面。为应对这场疫情,双边和多边的抗疫合作正在进行,疫苗研发不断有进展,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国际组织、企业界都已经在行动。毛雷尔呼吁,各方合作构建全球应对疫情的框架。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 彼得·毛雷尔:我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有很大的意愿关注最脆弱的国家,帮助他们应对当下的疫情,更好地应对危机。但对我们而言,重要的是需要一个全球框架应对疫情。现在已经有很多参与方了,也有很多参与进来的相关倡议。任何一方都无法单独应对这些挑战。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企业都无法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所有人携手合作。

 

监制丨王姗姗 龚铭

制片人丨盛玉红 陶郎

记者丨刘冬

视频丨王宝珠 荆雪飞

视觉丨马泽宇

拍摄丨关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