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将带来哪些新变化?“买买买”有大实惠

编辑:左妍冰|2021-04-27 10:38:31|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RCEP将带来哪些新变化?“买买买”有大实惠

 

今年初,位于山东港口青岛港3条“一带一路”及RCEP航线正式首航。图为整装待发的货轮。张进刚摄(人民视觉)

 

RCEP将带来哪些新变化?“买买买”有大实惠

 

4月11日,2021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浙江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尼日利亚等国家在华企业代表和国内19个省市的1082余家企业参展。图为来自新疆阿克苏参展团正在推介当地特色产品。吕 斌摄(人民视觉)

 

RCEP将带来哪些新变化?“买买买”有大实惠

 

位于江苏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西蒙电气是一家西班牙独资企业,主要生产开关、插座等电气产品。今年以来,该企业产销两旺。图为3月29日,工人们正在生产供应国内及东南亚市场的电气产品。翟慧勇摄(人民视觉)

 

4月15日,中国向东盟秘书长正式交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书。这不仅标志着中国正式完成RCEP核准程序,更意味着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目前,针对关税减让、海关程序简化、原产地规则技术准备、产品标准、服务贸易开放措施、投资负面清单承诺、知识产权全面保护承诺等一系列义务,中国已经基本完成相关前期工作。

 

RCEP生效后将带来哪些影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企业,都十分期待贸易成本降低所释放出的巨大红利。不少学者认为,RCEP将有助于域内经济体进一步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整体地位,获得更大的发展后劲。

 

物美价宜,“买买买”有大实惠

 

降低流通成本,扩大贸易范围,得实惠的首先是消费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就是中国与东盟十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RCEP,意味着更优惠的价格。“菲律宾的凤梨、越南的火龙果、泰国的榴莲和椰青……这些水果现在都是我购物车里的‘常客’了。”在杭州一家幼儿园工作的张琪珂表示,自己非常爱吃水果,但进口水果之前普遍偏贵,所以买的也比较少。“今年进口水果的价格下降了不少,特价活动一个接着一个,我专门买了许多之前舍不得买的品类,和办公室的同事们一起尝尝!”

 

RCEP,意味着更优质的服务。来自河南郑州的牛犇以前在新西兰念过书,平时会购买一些新西兰的零食、护肤品和保健品,也很了解哪些牌子比较好。今年以来,牛犇发现,新西兰商品不仅价格降低了,运送时间也比以前缩短不少。“之前海关清关基本要两三周,现在一周左右便能放行。而且今年顺丰开通了新西兰业务,寄快递的费用也有所下降,方便多了。”在牛犇看来,这显然是两国贸易更加便利带来的好处。

 

那么,RCEP相关国家哪些产品更受中国消费者关注呢?

 

据苏宁国际总经理贾梦介绍,苏宁国际在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泰国等地都有专业的采购团队。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使国内外商业发展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苏宁国际的业务仍然保持了不错的增长势头。其中,母婴、美妆、3C家电类等领域进口商品成为“销量担当”,无线蓝牙耳机、婴幼儿奶粉、SK—II青春露等备受国内消费者青睐。

 

贾梦对本报记者表示,RCEP的签署,意味着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5国组成的统一市场,自由贸易协定所涵盖区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随着RCEP实施,海外品牌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有望越来越强,也会有更多品牌通过与苏宁国际合作进入中国市场。“不久后,我们将发布‘海外品牌入华服务一站通战略’以及2021‘搜藏家新品牌LAB计划’,新增签约海外品牌,为海外品牌服务中国消费者提供量身定制的本地化营销服务。”贾梦透露。

 

“过去很多人可能要通过代购或者出国旅游的方式,到这些国家把自己想买的东西买回来。但今后90%的货物关税会降到零,基本上涵盖了老百姓所需要的方方面面的商品,东西更便宜了。或者说,在原有质量的情况下,我们可以买到更便宜的产品。”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教授竺彩华预计,在商品贸易领域,未来将会看到更多爆发式的增长。

 

成本更低,商业合作机会多

 

消费者得到实惠,商家的生意就更好做,深度合作的机会自然更多。

 

一方面,RCEP为企业提供了庞大的市场。

 

谢娟是日本保健食品品牌iSDG的渠道负责人。任何一个可能影响产品销售的因素,她都十分在意。“一直以来,iSDG与总部位于中国上海的梦饷集团开展紧密合作。我们通过梦饷集团的销售渠道,第一时间把iSDG最新最前沿的健康产品输送到中国消费者手中。从今年一季度的销售表现来看,iSDG在华市场份额比去年提升了近30%。此次中国完成RCEP核准程序,无疑为iSDG与梦饷集团的合作提供了全新空间。”谢娟说。

 

在谢娟看来,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覆盖的人口和产业十分可观。目前,iSDG拥有200多款各具特色的优质产品,从一直畅销亚洲的iSDG酵素系列,到纳豆、氨糖这类备受中老年人喜爱的健康护养系列,可谓应有尽有。作为日本最早一批跨境品牌,iSDG在保税贸易模式的支持下已经享受到了一大波政策红利。随着RCEP的完善和发展,iSDG也将迎来更多机遇。

 

另一方面,RCEP有望使电商发挥出更大的“正外部性”。

 

海外华人林大卫2004年在越南创业,2008年开始登陆阿里国际站做贸易,现在是越南一家果汁厂的老板。从询盘、交易、广告到智能营销,过去12年来,每次阿里国际站升级,林大卫都会成为首批尝试电商平台新服务的人。如今,他的果汁厂已经成为越南最大的果汁厂之一,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RCEP签署,对我进一步巩固开拓亚太市场十分重要。”林大卫说,虽然自己已经76岁了,但并不服老,希望借助跨境电商把企业做得更大。

 

“今年3月16日,我们与越南签订了合作协议,帮助当地外贸商家走向全球。协议主要覆盖食品与饮料、家居园艺、美妆个护、服装、机械以及农业等14大行业,林大卫的果汁厂也在其中。”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国际站总经理张阔表示,阿里国际站正准备增加海外的直销及服务团队,将中国国内的数字化变革能力复制到RCEP各国,同时重点做好不同身份识别后的买家精细化运营,提高买卖匹配效率,保证境内外商家上平台即可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国际机构十分看好RCEP带来的红利。联合国贸发会议研究报告表明,到2025年,RCEP将会给15国成员出口带来10%以上增长。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测算结果显示,到2030年,RCEP成员国国民收入合计将增长1860亿美元,年出口总额预计额外增长5190亿美元。

 

优势互补,携手共赢空间广

 

开放带来进步。专家学者普遍认为,RCEP不仅有利于15个成员国之间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

 

——RCEP将提升本区域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表示,一直以来,世界经济的重心在欧美,而今后几十年甚至半个世纪的世界经济重心都会在亚洲地区。在RCEP签署前,亚太地区贸易缺少制度化的约束,RCEP就是亚太地区经贸制度化的第一步,具有重要意义。多边主义更有利于地区经济贸易的整合。RCEP也是共识之上的多边主义,而不是强加的,因此RCEP的达成是共识的结果,是一种新类型的多边主义。

 

——RCEP将加深区域内产业协作水平。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顾问龙永图认为,RCEP不仅涉及关税减让、边境检疫、争端解决机制等传统领域,更涉及到服务贸易、投资准入、电子商务等以往自由贸易协定很少涉及到的领域,未来有很大潜力去深化这些新领域协商。同时,RCEP还将促进亚太地区的要素流动,会大大促进亚太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聚集。例如,有了RCEP规则以后,越南可以从中国进口面料,从马来西亚进口天然橡胶等,然后再以零关税出口到韩国。“这会大大促进亚太地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聚集,形成一个根基强大、有竞争力的产业链。”

 

——RCEP将带来更多就业机会、促进均衡发展。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RCEP自贸区是一个涵盖全球1/3经济总量、全球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的签署意味着区内各成员国与其他贸易限制将大幅降低并逐步取消,区域内要素流通更加畅通、贸易投资更加自由便利,推动区内产业链与供应链合作,能够显著降低区内企业生产成本与准入门槛,拉动投资、改善就业、带动消费和经济复苏,同时减少贫困和区内经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东盟国家及日、韩、澳等地,是海外华侨华人的重要聚集地。对海外华侨华人来说,RCEP的到来无疑是一项重大利好。

 

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许培源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正式签署RCEP,是中国对外开放进程中又一件大事,也是中国在全球疫情蔓延、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以及全球价值链重构背景下,主动对接国际经贸新规则、稳定和优化亚太区域营商环境的大国担当。

 

“目前全球生产制造网络中心主要集中在亚太尤其是东亚地区,这也是海外华商投资的聚集地。而华商网络已经成为东亚分工制造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RCEP协定创造的稳定的制度和营商环境将强化亚太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并加快其重构,海外华商也将凭借与RCEP国家千丝万缕的联系成为区域内新一轮投资贸易浪潮中的领头雁,在投资贸易创造效应中壮大实力、分享红利。”许培源说。

标签: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