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蓝天保卫战让百姓蓝天获得感不断增强

编辑:左妍冰|2021-06-03 10:54:55|来源:央视网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我国环境日的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进一步唤醒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到一个新阶段,生态环境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转变。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蓝天保卫战让百姓蓝天获得感不断增强

 

“十三五”期间,我国相继打响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一系列有力举措,交出了一份令世人惊叹的绿色答卷,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开展PM2.5治理的发展中大国,形成全世界最大的污水处理能力。进入“十四五”阶段,我国污染防治站在了又一个新起点上,更加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推进系统治理、智慧治理。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蓝天保卫战让百姓蓝天获得感不断增强

 

这名工作人员手里拿的并不是普通的摄像机,而是红外气体成像仪,它能快速找到油气泄漏点,从而进行精准治理。

 

像这种石化企业的设备管道连接点多达几十万个,这些看不见的油气泄漏,都会在大气中转换为臭氧等污染物。全国PM2.5浓度大幅下降后,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就是臭氧,而臭氧很多是由这种无组织排放产生的。

 

“十三五”期间,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我国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实施的关键战役。五年来,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到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从PM2.5的治理到臭氧污染治理;从企业烟囱排放到着眼无组织排放监控。一系列举措不断推进,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的削减目标提前完成,全国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蓝天保卫战让百姓蓝天获得感不断增强

 

河北省第二测绘院的飞行员吴刚,每年都要执行几十次像这样的飞行测绘任务。

 

吴刚说,现在飞行地面的山川湖泊都能看清楚,心情也豁然开朗了。蓝天保卫战让百姓的蓝天获得感不断增强。央视网消息

标签: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