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介绍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成果

编辑:母曼晔|2021-06-08 17:15:51|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6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昨天,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在重庆举行。你能否介绍会议有关成果?

 

赵立坚介绍道,6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菲律宾外长洛钦共同主持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东盟其他成员国外长和东盟秘书长出席。

 

过去30年,中国东盟携手前行,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丰富,政治安全、经济贸易、社会人文三大领域合作硕果累累。30年来,中国和东盟已成为最大规模的贸易伙伴,最富内涵的合作伙伴,最具活力的战略伙伴。

 

王毅表示,进入新时期,中国东盟要着眼未来,共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东亚特色的区域合作之路,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共同体。中方已提出深化抗疫合作、推动经济复苏、提升关系水平等建议,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尽己所能向东盟国家提供疫苗,回应各国需要,并与各国加强疫苗研发、生产、采购、接种、监管合作,提升地区公共卫生能力。我们愿同东盟国家一道,共同落实好双方领导人共识,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创造下一个更加精彩的30年。

 

东盟外长们对中方向东盟抗疫特别是疫苗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感谢中方为东盟一体化发展、地区互联互通提供的有力支持和帮助,愿同中方深化抗击疫情、经济复苏等领域合作,进一步提升双方关系,促进地区发展繁荣。

 

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