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普京总统关于美国的谈话发人深省

编辑:母曼晔|2021-06-08 09:53:45|来源:新华社

就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关于美国的谈话,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日表示,普京总统所谈发人深省。中方一贯认为,大国就应该有大国的样子,希望各国尤其是大国要重温《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6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第24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活动期间指出,美国自认为经济和军事实力无与伦比,便可有恃无恐,扬威耀武。帝国的通病就在于自恃强大,纵容自己犯错、却对他国或分而治之、或胁迫恫吓、或收买媾和,自以为这便是问题的解决之道,但问题日积月累,总有积重难返的一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说,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普京总统所谈发人深省。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怎么做、如何对待他国,不仅将决定大国自己的兴衰,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人类的前途与命运。

 

汪文斌表示,中方一贯认为,大国就应该有大国的样子。大国应有的样子,不是对他国攻击抹黑、颐指气使,也不是耀武扬威、胁迫恫吓,更不是拉帮结派、制造分裂,而是要为世界和未来展现更大的格局和情怀,肩负更重的责任与担当,作出更多的努力与贡献。

 

“我们希望各国尤其是大国要重温《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珍惜二战以来各国共同努力构筑起来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说。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伍岳、马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