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美以竞争之名行遏华之实终将作茧自缚

编辑:母曼晔|2021-06-10 10:38:55|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8日通过“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这个由若干遏华法案打包整合的党派勾连产物,处处把中国当作“假想敌”,诋毁中国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鼓噪对华搞全面战略竞争,甚至挑动中美脱钩和对抗。法案流露的冷战色彩与零和思维与时代完全脱节,令人瞠目。

 

该法案是以美议员此前提出的“无尽边疆法案”为基础,融合了两党议员后来塞入的600多项修正案,内容几乎涵盖所有涉华事务。明眼人不难看出,该法案不过是以创新与竞争为名,行全面打压中国之实。这不仅扭曲了创新和竞争的本意,也是对美方一些人标榜的自由竞争市场原则的践踏与羞辱。

 

美方一些人将该法案视为维护美国霸权的“灵丹妙药”,但实际是饮鸩止渴。不少分析人士指出,法案中所有假设都没有触及美国的核心问题,因此无助于解决美国当前面临的危机。相反,法案越是炒作“中国威胁”,越是暴露出美方一些政客治理无能与“甩锅”企图。

 

美国昆西负责任治国研究会网站日前援引其东亚项目主任斯韦恩的文章指出,法案部分内容重复了华盛顿如今对中国最极端的妖魔化言论,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美国正在为其步履艰难的经济增长寻找一个替罪羊,证明了美国人由此产生的不安全感与挫败感。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方一些人企图通过立法全面打压中国的做法,无疑会对全球发展进步造成破坏,终将伤及自身。

 

以技术领域为例,该法案宣称向美国技术、科学和研究领域投资超过2000亿美元,并将与中国研究项目有关的人员排斥在美国科研项目之外,以提升美国竞争力。这一谋求科技霸权之举势必会损害全球科技合作交流,对人类技术创新与科技进步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美国也难以幸免,可谓损人害己。

 

美方一些人难道忘了,过去几十年在很多高端技术领域,美国的打压和排斥不仅没有达到目的,反而造就了中国的诸多强项。嫦娥探月、建设空间站、登陆火星……中国取得的一系列航天成就,就是最好的证明。如今,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制造生产和消费市场,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这些都为中国走自主创新的科技发展道路提供了有利条件。今日俄罗斯网站近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禁止投资中国公司的做法只会适得其反,它将让中国变得更强。

 

事实上,中国发展的目标从来不是取代美国,而是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中国欢迎在公平公正基础上的良性竞争,但不接受相互攻击、你死我活的恶性竞争,不允许任何人剥夺自身正当发展权利。

 

解铃还须系铃人。美国的敌人从来不是中国,而是美国政客的“心魔”。美方应当立即停止推进审议涉华消极法案,把精力转到办好自家的事情上。谁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美方一些人若一意孤行终将作茧自缚。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